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王思聪来稿】艾米之死:谁是那个愤怒抽刃的弱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思聪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5日 20:07:42

更多

前几天,一个14岁小有名气的澳洲童星艾米自杀了。将她逼上绝路的,是一把叫做网络暴力的“杀人刀” 。但面对网络上恶言恶语,年幼善良的艾米选择沉默,并逃离了网络世界。

微信图片_20180125180019.jpg

  前几天,一个14岁小有名气的澳洲童星艾米自杀了。将她逼上绝路的,是一把叫做网络暴力的“杀人刀”。据悉,她从6岁就开始接拍广告,长得非常可爱。但面对网络上恶言恶语,年幼善良的艾米选择沉默,并逃离了网络世界。后来,键盘侠仍然用“人肉”这种现代社会最残忍的方式,凌迟艾米和她家人朋友的尊严。

  在这个离奇的犹如银幕故事般的事件里,女孩做错了什么?这些人为什么要骂她?艾米也曾这样哭着问她的家人。但是,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也没有人知道那些躲在键盘背后的人是谁。其实,那些躲在键盘背后的人或许自己也不怎么清楚。

  无缘由地谩骂羞辱别人,在任何时代都是人们表达内心恶毒之箭的最直接、最简单的行径,只不过在这个Wifi可以轻易获得,输入法极其简单,正确表达变得格外珍贵的年代里,无处发泄的情绪更加容易成为无头苍蝇,不论发泄方式是否有碍情理。

  在网络上任意谩骂批评别人的键盘侠,其实也就是个弱者。他们为什么愤怒?生活不顺,还是工作失意,还是不能掌控自我情绪?网络暴力无非是他们在网络当中找到了同样愤怒的群体,谁是谁非仿佛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找到另一种弱者,痛痛快快地给予攻击。诚然,鲁迅先生那句老早就写在《华盖集》里的一句话依然令今人深省: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这场事件虽然发生在太平洋对岸的澳洲,但网络暴力在互联网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普遍存在。据悉,对于网络暴力,我国已经出台了《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应法规。但不能否认,传统的法律法规并不能完全适应这种变化,对于一些触犯了法律的事情依然是处在暧昧之中。如果说相关法律法规是一剂西药,那么我想,和合文化何尝不是一剂效果良好的中药?当人人心中秉持和合理念之时,我想人人心中的善念必然更多,他们自然不期望自己的言语对别人造成伤害,即使在无处发泄、无奈愤怒之时也能呼唤体内本能的教养,而不是兽性。

  回到艾米事件本身,我们是不是应该把那些隐藏的键盘侠都抓出来,示众并给予他们正义的唾沫呢?那么对艾米造成多少伤害的键盘侠才能被抓呢?抓几个合适呢?谁来抓?怎么抓?

  在这些无尽的问题里,我们其实未尝不是在引发下一个悲剧的循环?

  在这个真实故事的尾声,艾米的父亲并没有歇斯底里地表现自己的悲痛,而是在网上发布了一篇推文,推文里有这样一句话:那些曾经在网上对我的女儿恶语相向的人们,欢迎你们前来参加她的葬礼,如果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笑话。

  相信我们明白,在这个看似波澜不惊的表面下,有多少暗自涌动着、撕裂着的痛本该真的是银铃般的笑声。

  (作者为天津商业大学学生)

标签: 键盘;网络暴力;愤怒;澳洲;恶言恶语;网络世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56642434089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