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意气成功日 猴哥正当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涵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6日 18:57:52

更多

近日,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 Cell 》以封面文章发布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中国团队首次实现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中中” “华华”两只体细胞克隆猴的诞生,使我国成为了该领域的国际领跑者。

微信图片_20180126175224.jpg

  近日,生物学顶尖学术期刊《Cell》以封面文章发布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中国团队首次实现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中中”“华华”两只体细胞克隆猴的诞生,使我国成为了该领域的国际领跑者。不同于“多莉”羊这种非灵长类动物,也不同于“泰特拉”这种胚胎克隆动物,“中中”“华华”的培育着实是一项里程碑的工作。

  以克隆猴作为实验模型,将是生物医学探究人类疾病、进行基础研究最理想的工具。完全一致的遗传背景,能够让药物检测、新药研发等工作更具有效性。灵长类动物脑组织与人类具有相似性,可以直接用于解剖,无论是在临床实验还是药物研发全产业链构建方面,均具有重大意义。

  克隆猴的成功培育,正是我国近年科技井喷的缩影,是千千万万个科研工作者智慧结晶的一例。童年时期流传一首《猴哥》,“拔一根猴毛,吹出猴万个;眨一眨眼皮,能把鬼识破;翻个跟斗,十万八千里”。克隆猴的出现,将“一把猴毛变万个”的神话变成了现实。然而,我们的科研工作成果还不限于此。

  最近央视播出的纪录片《中华之盾》,就系统地讲诉了我国雷达发展的历程与展望。新中国雷达事业几乎一穷二白,和其它技术的攻坚克难一样,科研工作者用十年时间走过了国外同型雷达几十年的研制历程。雷达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的领空安全撑起了一座巨伞,在国防实践中打消了宵小的觊觎,“眨一眨眼皮,能把鬼识破”不再是空穴来风。

  同样是几天前,中科大披露首次洲际量子通信的技术细节。在量子研究领域,中美分别是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领头羊,通过“墨子号”的中继,相距7600公里的中国和奥地利完成量子保密通信试验,为未来全球量子通信网的搭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利用量子纠缠原理,真正做到了“翻个跟斗十万八千里”。

  科技的进步总是容易引发关于伦理的思考,从自动化武器的战场运用到AI的风口,再到与人类相似的克隆猴的诞生,都曾引发一系列爆点。克隆猴的诞生,自带“伦理忧患”属性,让人不得不考虑这把双刃剑。工具本身没有善恶,但是使用工具的人却有倾向。不能仅仅寄希望于道德约束,必须通过法律和监管给“猴哥们”戴上紧箍咒成为了共识。

  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过度解读,应对技术有信心、对发明技术的人有信心。七十年代的基因技术出现以后,人们害怕细菌的基因改变,制造出毁灭人类的超级细菌,随即科学界研讨专门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自我限制,多年的实践来看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伦理问题。除了上级监管,科研人员本身也没有动机去进行“自我毁灭”,而且团队合作的模式在内部还形成一种天然的监督机制,三者共同作用于技术的发展轨道。

  科技与伦理并不是绝对的对立。克隆猴的出现,将减少大量的猴子用于实验,从此种意义上讲,克隆猴的出现更符合动物保护伦理。即使核武器的出现,也让各国在战争手段上保持了微妙的克制。科技的加速变迁和伦理价值体系的惯性之间存在着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公众聚焦于技术背后的伦理问题,使各方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达成共识,伦理当然不是科技发展的枷锁,只会适时引导和纠正“科技树”的点亮方向。

  不必用最大的恶意去揣测科研人员,伦理是科研工作的底线,体现着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担当。一曲《猴哥》,唤回了童年回忆,也见证着这些年各领域科技的跃迁,正如歌词中唱到,“惩恶扬善心如佛”。有理由相信,这群热爱技术的人不会让自己的行业蒙羞。意气成功日,请记住,你们都是“猴哥”。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标签: 克隆;伦理; Cell;诞生;跟斗;科研人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66493359716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