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向猝死医生学习”的号召是病态的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07日 16:53:37

更多

一个年轻的生命猝死在岗位上,主管部门如果只看到正能量的一面,却没有看到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那就永远不会看到正确的解决问题的路径。号召之下,人们看了不仅不会感动,反而觉得心寒。

  一个多月前, 31岁的医生方培虎猝死在医院值班室。这条消息闪过屏幕时,人们闪过的念头就是惋惜和同情,然后告诉自己,不要硬撑。 

  方培虎所在的六安市裕安区卫计委,显然不想把一个医生在岗位上的死,办成一件简单的丧事。区卫计委似乎并没有在这位年轻医生的猝死中找到教训和责任,而是在全区医疗卫生系统部署“向方培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对此,医疗系统有医生公开表示“学不起”,系统之外的网友也表示“看不下去了”。结果典型没树成、喜事没办成,区卫计委把自己办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拉下脸来看,发文的、吐槽的,都很矫情。发文的没有化悲痛为教训、在改善当地的医疗工作条件上发力,反而号召全系统人员像逝者一样卖力,显然是很不得体的。而网友把区卫计委的号召视作“学习他如何更好地猝死在岗位上”,要求“谁号召的让谁先死一下作个表率”,这个娇就撒得有些过头了。 

  区卫计委号召全系统人员向岗位上猝死的医生学习,希望把一个不幸偶然逝去的生命,做成高大上的丰碑,既有敬重之意,也有把坏事变好事、丧事变喜事、个体不幸变成官方政绩的满满套路。但民众希望更多看到的,是满满的愧疚之意。 

  除了枪林弹雨的生死战场、生死边缘的特殊职业,人类从事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平凡的。平凡中有不平凡、有多奉献,值得敬佩,值得弘扬。但像方培虎这样的个体,因为工作压力与负担之重而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意外遭遇,虽然精神可嘉,却是任何一个珍惜生命的个体都不敢学、也学不起的。区卫计委在“决定”中说到,“在外科岗位工作的8年来,他始终坚守岗位,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手术,总是冲在第一线”,“无论他是否值班,都坚守岗位一线”。这里没有医院人力不足、安排不当、体恤不足的客观认知,只有一个“照亮别人、燃尽自己”的工作狂形象。这种既想把典型树起来,又不愿把医院的问题摆出来的姿态,让人深感失望。 

  全国来看,由于医疗人力资源的紧张匮乏,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的现象比较普遍。很多职业岗位也有类似的窘境。面对现实,年轻人不把自己累死在工作岗位上,这是珍爱生命的底线。这跟觉悟高低无关,跟道德水准无关,也跟敬业爱岗无关。而不让年轻人累死在岗位上,应该是社会机构和用人单位必须承担的法律底线和人道底线。社会需要讲奉献,讲爱岗敬业,但正常的工作岗位,不应该鼓励人们奉献生命,也不应该号召人们爱岗敬业而不顾家庭、不顾自己的生命健康。否则便是把更多的年轻人往死路上带。 

  方培虎的敬业精神值得敬佩。但他“无论是否值班都坚守岗位一线”的状态、他在无休止的工作压力下对生命极限的认知不足,用人机构不应该鼓励别人去学。所以如果当地卫计委在号召学习的决定中,不是光光列举他超越极限的表现,而是反思管理工作不足、承认医疗条件困难的同时,强调系统内全体人员只学他的精神、不学他的硬撑,这场引起行业内行集体反感的风波就刮不起来。 

  正常情况下,与敬业而死的精神相比,生命更应得到敬重。这样的社会价值观才是普遍的、是适用的、是健康而不扭曲的。而不是基本的保障都做不到,却用不人性、不道德的标准,去要求大众去讲人性、讲道德、讲奉献。这种号召,是不尊重大众的劳动与价值的,是病态的。 

  一个年轻的生命猝死在岗位上,主管部门如果只看到正能量的一面,却没有看到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那就永远不会看到正确的解决问题的路径。号召之下,人们看了不仅不会感动,反而觉得心寒。

标签: 猝死;医生;计委;坚守岗位;岗位;工作岗位;系统人员;奉献;年轻人;值班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75538255879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