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年俗】最是春联年味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燕翔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10日 17:31:33

更多

过年的春联,不仅要词好、寓意好,笔法也得好,它预兆着一年的吉祥如意。

009.jpg

  随着中国农历戊戌狗年的到来,有关“年味”的各种话题也跟着热了起来。我喜欢过年,因为家家户户都会写春联、贴春联,全村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春联的墨香味儿也深深地吸引着我。

  临近春节,家乡的街道挂满了红灯笼,透着节日的喜气洋洋。家乡的“古城过大年”活动也拉开了帷幕,舞狮、“知府巡街”、传统婚礼秀、民间非遗展等丰富多彩传统民俗节目样样俱全,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除了这些,让我印象最深刻是一群小书法家免费为市民写春联的画面,懵懵懂懂的他们握着毛笔在红纸上写写画画,源于对文字的喜爱,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

  过年贴对子,风俗久,昭示着浓浓的年味儿。每到年跟儿前的集市,便有很多卖春联的。走在古城的街道上,到处是红纸黑字,让人眼花缭乱。这边有“春满乾坤福满门,天增岁月人增寿”,寓意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祈愿与祝福;那边有“财源茂盛达三江,生意兴隆通四海”,寓意生意人对新一年的美好企盼。春联字体多样,有楷书的骨力遒劲,有篆书的柔中带刚,也有行书的俊秀飘逸。但所有的春联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透露出喜气,洋溢着浓厚的年味儿。

  记得小时候,爷爷过年时会写很多春联,送给亲朋好友。爷爷也是文化人,爱读书、爱书法,总会告诉我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记得每次去爷爷家,他或是在书房里写字,或是在院子里的枣树下看书读报。爷爷写春联时,我总是趴在桌子旁帮爷爷研墨,瞬时之间,书房里开始飘散着好闻的墨香味儿。爷爷写得很仔细,凝神、运气、蘸墨、下笔,几乎是一气呵成,一副喜气盈盈的春联便跃然眼前。爷爷每到空闲时还经常会握着我的手写字,教我如何握笔,或许从那时起就让我幼小的心灵播撒下一颗读书的种子。还记得爷爷曾经送给我一本书法练习册,还在上面写着“好好练字,天天向上”。

  而如今,每到临近新年,我总会从书橱中翻出爷爷送给我的一本《民间实用对联》。“攻千重关心怀天下,读万卷书志在四方”“科学通天前程远,知识为阶道路宽”“常阅报刊开眼界,多研科技扩胸襟”“求知识学海探宝累亦喜,追科学书山寻珍苦也甜”……读着这一句又一句的春联,仿佛又来到爷爷家的书房里跟他一块写春联。这是爷爷留给我的最好的礼物,我会永远地珍藏在心里。远离家乡的游子,期盼着早点回家跟家人团聚,去追忆那一份小时候的单纯与美好。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生活,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人过年特有的程序之一,寄托着父老乡亲们的年味和乡愁。在现代社会,我们在享受着工业文明给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在放任工业文明对传统文化的侵蚀与消解。传统文化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重视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乡愁。过年手写春联,不单单是人们对农历新年的美好祝愿,更是对书法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俗话说,字如其人。尤其是过年的春联,不仅要词好、寓意好,笔法也得好,它预兆着一年的吉祥如意。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的时候,春节也正式拉开序幕。不仅如此,春联上的用词也代表着这户人家一年的期许。我们呼唤回归本原,去追寻生命里最纯净地那一份乐土。

  “再过五六天,大年就来到。辟邪盒,耍核桃,滴滴点点两声炮。五子登科乒乓响,起火升得比天高。”小年过了,春节也越来越近了。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小时候贴对联的情景来,萝卜钱在微风中哗啦哗啦地响,红艳艳的春联显得特别有年味。喜气洋洋,欢天喜地,最是春联年味浓!

  (作者为中央党校研究生)

标签: 春联;农历;寓意;工业文明;传统文化;文化氛围;书法;喜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105424203818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