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90后过大年】中国年之美,美在精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丁六申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28日 07:50:40

更多

当古老习俗与现代文明碰撞,有所摒弃、有所融合才能续写新的篇章。

463.jpeg

  春节返乡,惊喜地发现阔别一年的嵊州有不少变化。老城区的楼房统一换上了别致的新装,部分主干道路进一步拓宽,街道两旁的红灯笼更是增添了整个城市的年味。近日,嵊州市入选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90后的我们也在家乡过了一个文明年、文化年。

  “纷纷灿烂如星陨,霍霍喧逐似火攻”是以往对过年最贴切的描述。记忆里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烟花爆竹在春节期间燃放,寄托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然而,结果是街道、社区、村庄烟尘弥漫,空气质量下降,也多了许多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此起彼伏的爆竹声打扰到人们的日常休息,也时常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人身伤害与火灾事故。

  2018年,我们迎来了文明环保年。《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明确指出,自2月1日起,嵊州市城区四个街道全域及五大集镇建成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每逢春节街边临时搭建的爆竹烟花售卖帐篷终于成了过去式。禁止燃放区内已然看不到烟花爆竹的踪影,早晨城市的空气更加清新。许多市民表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节省了一笔不小的支出,人身安全也得到保障。文明年,年味不减,城区新增的霓虹灯、城市广场的表演秀、商业街的年货节等,同样展示了过年的红火景象。

  2018年,我们过上了文化传承年。提及年味,土生土长的嵊州青年自然会想到越剧演出的喜庆热闹气氛。嵊州被称为“越剧之乡”,是中国越剧的诞生地,越剧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老年人提着便携式音响设备,围聚在城市文化广场一起唱越剧;贴心的儿女陪着年迈的父母坐在电视机前,一同观看他们最喜爱的越剧表演……时常有人感慨年味淡了,喜欢越剧的人也越来越少,而今年春节,我又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番越剧的魅力。

  过大年同时不忘看大戏。随着一阵阵“锵锵锵”的锣鼓声,村民们纷纷搬来凳子赶到村口搭建的舞台下,邻里亲友围坐一起,等待演出开始。现场人头攒动,本以为这是一场属于中老年观众的演出,映入眼帘的却有不少青年、儿童。演员们身着精美的戏服,以优美的唱腔博得大家阵阵掌声,表演的选段也都是有着美好寓意的故事。舞台还创新地设置了LED屏幕,用以展示大家的美好祝愿。此刻,作为一名在外漂泊多年的归乡游子,最想要的便是这种充满浓浓乡情的年味。世界瞬息万变,剪不断的是乡愁,回味无穷的是传统文化。过年期间,越剧演出扎根广场、走进农村,唤起游子对故乡的记忆,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近文明、远陋习,讲文化、叙乡情。春风送暖入屠苏,当古老习俗与现代文明碰撞,有所摒弃、有所融合才能续写新的篇章。中国年之美,美在精神,美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文明过年,创造社会和谐之美,这才是最浓最美的年味。

  【作者为浙江海洋大学学生】

标签: 越剧;烟花爆竹;嵊州市;文明;春节;街道;演出;文明城市;主干道路;红灯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2826953519406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