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不要让庙会变了味道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卫中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26日 20:48:12

更多

庙会有一个比“逛吃”更重要的功能,那就是传播文化,展示那些逐渐淡出人们生活中的经典民俗艺术。所以,对于庙会组织者来说,千万别忘了举办庙会的初衷,也不要让庙会变了味道。

  春节期间,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庙会,可以说是处处“开花”。就拿北京来说,从正月初一到初五,厂甸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地坛庙会、通州运河文化庙会、平谷春节文化庙会等同时开锣,红火的场面、多样的民俗、特色的小吃、精彩的表演,给春节增添了许多喜庆气氛。

  如今,庙会已经成为春节期间一项重要的娱乐活动。不过,在一些地方,庙会热闹是热闹了,却也给人带来了一些烦恼。比如,许多庙会举办地附近,过去禁止停车的地方,因为办庙会,车可以停了;禁止行车的地方,车可以行了。许多小商小贩无序占道经营,自行车道被挤占了,人行道被堵塞了,绿地也被碾轧了,甚至造成公共汽车不能进站,严重晚点,不得不改道。此外,庙会的上香、烧烤等活动也造成了空气污染,产生了各种垃圾,影响了城市卫生和市容市貌。

  有人说,现在逛庙会,除了热闹和饱餐一顿之外,真正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活动并不多,甚至有人调侃一些庙会是“烤串大会”“小吃大集”“小商品市场”。可以说,在一些地方,庙会的商业气息过浓,已经对庙会文化造成了伤害,那些千篇一律的商品、小吃也让庙会陷入了同质化的怪圈。事实上,庙会有一个比“逛吃”更重要的功能,那就是传播文化,展示那些逐渐淡出人们生活中的经典民俗艺术。所以,对于庙会组织者来说,千万别忘了举办庙会的初衷,也不要让庙会变了味道。


标签: 庙会;小吃;春节;春节文化;地坛庙会;红楼庙会;运河文化;大观园;厂甸;开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26648647100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