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90后过大年】回家过年,用心陪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孔德淇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28日 14:05:05

更多

“低头族”不妨扪心自问,跨越万水千山,穿过春运人海,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换个地方看手机?

466.jpg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图片:一位老奶奶终于盼来儿孙们回家过年,但孙子孙女却“人在心不在”,一个个都在低头看手机,彼此之间没有交流。此时,老人家反而更显孤单。

  事实上,过节团聚时,年轻人只顾看手机,把长辈们晾在一旁,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通病。春节期间,亲戚朋友的聚会增多。这时候,朋友圈里点赞评论互动频频,聊得热火朝天;饭桌上却鸦雀无声,毫无交流。这让原本融洽的气氛显得尴尬,也令不少长辈感到难过。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譬如群发祝福就能完成拜年了;有了视频聊天,即使身在异乡也可以与亲人畅叙旧情。但手机同时也似乎让全民“上瘾”了,个个都成了“低头族”。一项网络调查显示,“低头族”中,51%的人在亲友陪伴时玩手机;超过45%的人春节期间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最多。

  不得不承认,智能手机正在稀释中国人最为珍视的“年味”:吃年夜饭时,辗转归家的游子拍饭菜发朋友圈比吃饭更起劲;空闲下来时,父母本想和孩子共叙天伦,可他们却忙着低头看手机,只能间或回应“嗯”“哦”;刚到亲戚家拜年就急着离开,原因是“在别人家不好专心玩手机”……父母盼望孩子回家团聚,却不得不忍受“明明在对面却远在天涯”的另一种别离。

  若在平时,及时回应领导的吩咐,同步处理手中的工作,姑且可以理解。但在春节假期,许多人仍然怀抱手机,时刻关心远方的事情,时刻关注别人的吃喝玩乐,活在另一个世界里,这无疑是在过一个“虚拟”的春节了。

  况且,家人重逢,年轻人低头把玩手机,本身就是过分自我和对他人的不尊重。而通过手机能够轻松得到的东西,可能是最廉价的。因为最有价值的交往,其成本也许是很高的,需要用心来交流,意义也是线上交往无法替代的。亲戚家人近在身边,偏偏视而不见,没有眼神交流,没有促膝长谈,没有把酒言欢,亲近了手机,疏离了亲情。这样一种共处,实际上是对春节团聚机会的最大浪费。

  “低头族”不妨扪心自问,跨越万水千山,穿过春运人海,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换个地方看手机?

  过年应以家庭为中心,而不是以手机为中心。暂时与外部世界保持“脱节”的状态,不必为了抢红包、发自拍、玩游戏而随时在线。家人亲友则要认真地相处,从他们身上才能获取微信没法传递的温度、能量和信念。这样的春节才更有意义。

  用心陪伴,是亲情最直接的体现。过年了,回家了,请放下手机、抬起头,暂时与世界“隔绝”吧,去和家人围坐在一起,聊一聊这一年经历的事情,关心一下父母的近况。还有什么比用心呵护家人更温暖、更有意义的事情呢?

  【作者为南京大学学生】

标签: 手机;春节;家人;交流;智能手机;亲戚;孙子孙女;长辈;老奶奶;父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284102809753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