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读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浙江路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王婴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08日 21:33:45

更多

转型升级永远在路上,唯有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社会创造力,以变应变,不断超越,才能保有浙江经济、中国经济的四季花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事实上,这是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的致胜宝典;也是浙江经济能够永立潮头的秘诀。

  过去五年,浙江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出一整套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势头方兴未艾。

1.jpg

  先破后立 ,淘汰落后产能  清理僵尸企业

  曾有抽样调查显示,以县域经济起家的浙江,30%以上的县域工业企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毋庸置疑,只有做好低端低效产能的“减法”,才能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

  做“减法”也非简单地关停与清除。即使是处置僵尸企业,也要顾及人员的安置与地方经济的平衡发展。因而,在“淘汰”与“清理”的同时,一定是“扶优”与“整合”。

  比如曾是长兴县支柱产业的蓄电池产业,一度“低小散”居多。经过几年整治提升,长兴蓄电池企业从175家减少到30。最后,行业产值增长14倍,税收增长6倍,还涌现了天能、超威两家年销售超700亿元的上市企业,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事实上,这种左手淘汰落后产能,右手扶优扶强的做法叫做“腾龙换鸟”。比如以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来倒逼低端落后产能的退出;同时以正向激励来引进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

  又如浦江,虽然关停了2万家水晶加工作坊,但总产值和税收不减反增。原因就在于政府引导留下来的企业入住园区,鼓励入园企业实施同业兼并重组,实施现代管理模式,走上了“园区集聚、统一治污、产业提升”的发展之路。

  五年来,浙江累计处置“僵尸企业”959家、淘汰企业落后产能1.3万家、整治脏乱差小作坊11.8万家。甩掉“坛坛罐罐”,浙江经济转型进入快车道,打开了一片宽广空间。

  快马扬鞭,赋能传统产业  激励企业再升级

  大浪淘沙中,留下的才是金子。

  浙江有一个独特的资源叫“浙商”。而浙商之所以令人瞩目,就在于这是一个不断应时而变,不断实现自我跨越的企业家族群。比如万向、华立、西子、哇哈哈、精功、万丰、万事利、吉利、正泰等都从当初的“草根”长成了大树,而且是常青树。在市场竞争中越战越勇的“常青树”们深深地懂得: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用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等加快供给创新,千方百计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和升级,才是发展的根本道路。

  比如以制造业见长的精功集团,不仅以品质取胜,使钢结构这一传统产业闯出广阔市场;还借用科技+工匠精神,让“合格制造”变成“优质制造”、“精品制造”,“炼”出了比头发丝还细,强度却能赛过钢筋的世界级强度碳纤维,打破了美、德、日等工业强国的垄断。

  同是绍兴地区的万丰集团,则以工匠精神与科技创实现了铝轮毂行业细分市场的全球领跑;以国际并购项目实现了镁合金行业的全球领跑;以国内并购项目实现了涂覆行业细分市场的国内领跑。正是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百炼成钢”,万丰一口气打造了三个单打“冠军”。

  老牌饮料企业娃哈哈,自己做起了机器人,还要在此基础上培育高端机电制造产业,并将之发展为公司的第二大产业。传统丝绸行业的万事利,硬是依靠科技+文化+创意,实现了产品的不断出新与国际品牌的诞生。

  诚然,以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以此推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使”浙江制造”真正转化为“浙江智造”,浙江深厚的区域经济与产业集群一定能够焕发新春。

  筑巢引凤 , 孵化创新企业 培育新动能

  最近,全国各大城市开始了“抢人”大战。而浙江在十多年前就以人才战略为抓手,通过集聚创业创新人才,实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行动计划。 

  诚然,要壮大新动能,就必须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因而高新技术产业园,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特色小镇成为了高端要素的集聚平台、产业创新升级的发动机。而 浙江省正在推出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这个现代化先行区建设,则是浙江培育新经济、新动能的最大东风。

  正因此,浙江得以聚焦数字技术、生物技术等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仅以杭州市滨江区为例,过去5年杭州滨江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1%;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中控科技、聚光科技、恒生电子、信雅达等创新型企业更是提供了新时代新经济的样本。

  有报道说,2016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新”经济的增加值对浙江GDP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四成。2017年,浙江八大万亿产业表现抢眼,成为浙江经济的主引擎。

  曾有人争议阿里巴巴是否属于实体经济,还有一种说法是,阿里属于新实体经济。但在笔者看来,当马斯克的“猎鹰重型”从美国佛罗里达州飞向遥远的火星;当谷歌又发明了隔空操作的黑科技;即便是阿里、腾讯这样的新实体经济也面临着不断升级的挑战。

  转型升级永远在路上,唯有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社会创造力,以变应变,不断超越,才能保有浙江经济、中国经济的四季花开。

标签: 僵尸;浙江;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浙江经济;产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087584677282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