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被“污名化”的女权主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玉坤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6日 22:03:23

更多

真正的女权是追求两性平等。而伪女权们披着女权华美外衣所做的龌龊行为,无疑给中国原本就举步维艰的女权事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近日,微博用户“国民老公伊利丹”发表了一篇文章《我好像捅了马蜂窝:是伪女权,还是卖淫产业链?》。截至目前,该文章阅读量已超过一千多万,引来了无数围观群众,也把近几年一直被抹黑的女权摆到了台面上。

3.jpg

  事件起因,源自知乎的一个问题。

  某网友在两个类似问题下针对男女做出了截然相反的回答。一方面是丈夫因为岳父重病拖累了家庭选择离婚,引来了该网友的指责甚至辱骂;另一方面是妻子因为丈夫肝癌晚期于是选择离婚并打掉六个月大的孩子,网友声称这是女性的自由。作者被这样双标的言论引起了兴趣,忍不住回复了一句:说好的平权呢?结果遭到了该网友的炮轰,甚至跑到作者的QQ群里进行人身威胁。作者对于该网友极度贬低中国男性的言辞及散播出来的“拉皮条”信息感到怀疑,继而发表了这篇文章。认为他们已经不是个人,而是一个卖淫团队。通过微信群和QQ群专门给滞留在中国的外国人介绍“女朋友”。同时还打着女权的名义潜移默化地洗脑一些涉世未深的女孩子,最后以“爱情”的名义卖淫。

  在众人相继讨伐的过程中,中国女权也被打到了对立面。其实早在五四运动时期,西方的女权理论就传到了中国。可百年来国人对待女权仍旧是一种“女性特权”的态度,并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女权的涵义。

  女权主义又称女权运动、女性主义(feminism)。它是指一个主要以女性经验为来源与动机的社会理论与政治运动。在男权社会的背景下,许多女性主义及其支持者们除了对当前的社会关系进行批判之外,也着眼于对两性关系产生不平等的原因分析并积极推动妇女的权利、利益与议题。

  从历史发展的过程来看,两性趋于平等是一个必然的结果。随着经济全球化,女性和男性都能够在市场上充当劳动力的角色。而女权主义的实质是平权,即男女都拥有相同的权力和义务。女权主义对女性的最大解放是她们也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并且能够在精神和肉体上实现高度的自我独立,而不再是男权社会的附庸。这不仅趋于普世价值观的含义,更是拓宽了“人权”的范围。

  该网友打着女权的幌子极度贬低中国男性,将女权变成女性特权,从而洗脑一些还没有形成完整价值观的女性,并从中牟取高额利润。如果真是这样的女权,那从“男权社会”过渡到“女权社会”,社会依旧在原地踏步,不过是换了一副面孔罢了。

  真正的女权是追求两性平等。而伪女权们披着女权华美外衣所做的龌龊行为,无疑给中国原本就举步维艰的女权事业蒙上了一层阴影。对于这样的女权“卖淫团体”,有关部门要严厉打击。国人也应该正视真正的女权主义,一方面推进保护女性权益的运动,另一方面则力求两性在家庭及社会价值上的平等。(作者为浙江理工大学学生)

标签: 女权;卖淫;女性;女权主义;马蜂窝;男性;女性主义;老公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67877262406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