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食用调和油造假,“吃不出人命”的坦然何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2日 19:05:14

更多

真正的“食品安全”应该是往上使劲,蔑视下面的那些无节操行为,在守住产品的基本安全的前提下,再去堵上那些细节的隐患,真正追求产品的实在品质,追求诚信本质。

timg (7).jpg

  近日,央视曝光食用调和油造假。有调和油商家大量添加廉价转基因大豆油,却在配料表中把大豆油省略,还有所谓高端调和油,实际上是用普通植物油勾兑的低端油…在有的生产者眼里,这种油吃不出人命就没事。有山茶调和油厂家称:我们一定要放一点山茶油进去,对得起良心。

  食用调和油是我们日常食品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其的安全与否也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健康,容不得一点马虎,也应该是我们社会以及具体生产者所要坚守的底线。可现实中仍有商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直接选择造假,去触动食用调和油安全的这根弦,置产品品质和消费者知情权甚至是健康等权益于不顾,还直言“吃不出人命”是底线,对得起良心。本来是触碰法律道德以及行业底线的行为,有的却是坦然妄言,这份现实坦然从何而来?

  就媒体曝光的细节来看,商家如此胆大,一方面由于造假的隐蔽性太强,另一方面则是现实风险和违法成本较小。怎么说呢?在配料上动手脚,大问题就是添加大量廉价油,至于调和油中其他油类的比例,也是偷工减料,比如配料表里标称含有6%橄榄油,实际上只有3%。整体来看,配料表上的东西都有,只是合不合比例的问题,而这种比例工商部门检测时也很难分辨。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给他们的产品一定程度开了绿灯。

  不过,除了这种隐蔽性较强的造假外,其实也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比如在标字号的大小和颜色上做文章,只标注配料名称,没有标明具体添加量或者含量,而那些标明含量的也是以低端油的底色卖高端油的旗号。这些问题的存在,可不是隐蔽性太强的锅,而是常态性有力监管的现实缺位,这种缺位一定程度助长这些商家的坦然心理。

  其实,若是监管和规范足够完全健全,并得到实质性的实施,那这些显性问题一定暴露无遗,而随着这些问题的现实疏解,再去顺藤摸瓜,那些隐蔽性较强隐性问题,也都会慢慢现出原形,这一点需要明晰,不必过于忧虑。

  现在,食品监管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都在进行的路上,未来的全面细致深化的强有力态势可以预见。具体层面,食用调和油新的国家标准有望在今年落地,其中新标准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求调和油必须标注油品成分配比。在这种背景之下,那些商家的坦然已经没有现实意义,唯有从心里认识到食品安全的本质和生产者的价值坚守才是正途。

  说白了,做食品这行,要明晰最高宗旨:那就是“食品安全”大于天。而真正的“食品安全”决不能往下使劲,追求所谓的“吃不出人命”底线,对得起被利益浸透了的所谓“良心”。这里的底线和良心不仅托不了底,甚至还主动去撕开了不少现实漏洞,进而留下伤害消费者和恶化行业生态的实际状况。

  真正的“食品安全”应该是往上使劲,蔑视下面的那些无节操行为,在守住产品的基本安全的前提下,再去堵上那些细节的隐患,真正追求产品的实在品质,追求诚信本质,食品安全的现实底色便应该凸显在这里。只有这样,才能营造最大盈利面,而不是守住一时利益等着被时代淘汰。留下的是自信自强的坦然,而不是那种趾高气昂带有蔑视感的坦然,前者的这种坦然才是最舒服的。【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标签: 商家;食用调和油;造假;食品安全;底线;配料表;良心;低端;高端;大豆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