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增加重大项目有效投资的“含金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4日 11:17:42

更多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们在保证重大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量的同时,更要从有效性的层面考察项目的最终效果,从而让重大项目可以真正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1.jpg

  4月3日,浙江省第五批扩大有效投资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全省11个地市同时举行,参与的重大项目共653个,总投资达8205亿元。这一举措再次见证了之江大地上,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从工地到车间,从乡村到城市,本次重大项目开工,从规模来看,100亿元(含)以上的项目有7个;从类别来看,这六百多个项目囊括了高新技术、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交通建设三大类工程。数量不可谓不多,投资金额不可谓不大。

  这一切正如省长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大发展必须大手笔,大手笔需要大项目。” 可以预见的是,在重大战略、重大产业和突出短板方面,通过这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步伐将会明显加快。

  如果以有效投资的视角审视,我们会有新的发现。较无效和低效投资而言,有效投资是一种可以回收成本,有所盈利的投资。项目的数量和规模固然重要,但是从投入产出来看,单纯以规模数量显得较为粗浅。在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中,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已然成为共识,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引导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投资的有效程度则成为检验重大项目“含金量”的一块试金石。

  当我们回顾过去的一年,我省的发展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近5000亿元,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1.6个百分点。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投资规模更大,更有针对性。在重大项目的工程类别中,高新技术与生态环境所占比重较大,重点战略和重点区域的投资力度得以有效保障,可以预见对于经济的发展起到更好的带动作用。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们在保证重大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量的同时,更要从有效性的层面考察项目的最终效果,从而让重大项目可以真正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应该说,在新形势下,经济发展要向高质量迈进已经在全省千万人民心中达成广泛的共识。近年来,浙江狠抓重大项目这个经济建设的推手,加强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正是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缩影。在突破浙江经济发展的先天资源缺陷和结构性瓶颈的过程中,有效投资是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有力利器。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藉增加社会有效投资为支点,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的创新和活力,为浙江经济再度腾飞插上翅膀。

标签: 重大项目;投资;高新技术;生态环境;开工仪式;浙江省;浙江;变革;开工;两个高水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43913320365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