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美团收编摩拜,资本运作别忘用户需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5日 08:30:55

更多

无论是谁并购谁,版图怎么划分,都应当以用户利益为依归,从更好服务消费者出发,这才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和支持。

1.jpg

  4月3日深夜,据新京报等媒体报道,美团以35%美团股权、65%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印证了当天市场传闻。

  去年下半年起,市场不断传出摩拜与ofo合并的消息,但最后都被证明不实。双方创始团队都不想轻易失去自己打下来的江山,都想拥有主导权。让人不解的是,既然摩拜当初不和ofo合并,为何现在又委身美团?美团收购摩拜,用意何在?

  这就在于,ofo拿到阿里投资、摩拜委身美团之前,两家都处于缺粮状态。从去年下半年起,两家基本上不再有新的融资进来,而由于彼此都缺乏造血能力,陆续传出挪用押金、欠供应商货款等传言。所以,当ofo拿到阿里的融资,摩拜不能不急。摆在摩拜面前的,要么是继续融资、烧钱,要么只能是在危机没有大爆发前抓紧把自己“嫁”出去。

  而对于美团来讲,收购摩拜与自身的战略规划调整有关,即抢夺出行领域的市场份额,做大美团生态。早在去年12月,美团点评CEO王兴就宣布了公司最新组织框架,出行领域俨然成为美团一大业务方向。为此,美团已于近日在上海率先上线打车业务,而且颇有斩获。收购摩拜后,美团便可进一步丰富出行业务条线,打造到店就餐、打车、单车的一体化服务。更重要的是,将摩拜收归麾下,也可以提高美团的整体估值,为其上市创造条件。

  此外,美团收购摩拜后,也可利用自身用户优势,为摩拜提供更多的用户人群,这对摩拜减少烧钱,增强变现能力和改善盈利模式是有很大好处的。不管怎么说,这桩并购重新划分了共享单车领域的资本版图。摩拜在去年与ofo合并不成后,终于以另外一种方式进入自己的下半场。

  共享单车是国内一大创造性互联网+应用,从无到有,从崭露头角到成为各大城市不可忽略的存在,也不过短短两三年时间。在这过程中,经过多方厮杀,到去年底剩下摩拜和ofo两大巨头。但是,整个共享单车市场仍然乱象丛生,巨头因竞相烧钱而疲于奔命,用户因押金难退多有抱怨,许多城市因共享单车大规模投放而带来不少城市治理问题。

  在这背景下,如何改变现在的竞争模式,让这个创新行业真正服务于出行,让用户满意,成为一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ofo获得阿里增资,进入阿里业务版图,摩拜被美团收编(背后是腾讯),等于是各自被绑上了新消费的战车,成为腾讯、阿里在出行领域的棋子。不过,双方也因此有了相对稳定的市场预期,不至于频频陷入融资焦虑症,或可腾出时间精力做精做细市场。

  这两年,互联网+领域的并购层出不穷,这究竟是有利于提高行业效率,还是会造成行业集中度过高,导致缺少竞争活力,这暂先不用下结论。但可以说,无论是谁并购谁,版图怎么划分,都应当以用户利益为依归,从更好服务消费者出发,这才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和支持。

标签: 单车;阿里;收购;出行;并购;共享;融资;市场传闻;打车;委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52730265233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