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 | 不能让扶贫路上叮满苍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8日 19:28:24

更多

从纪律和策略的双重标准看,湘西通过主动交代问题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的处理方式,是有法纪依据的,但是查处扶贫路上的贪手,靠这种抓典型的方式以期有更多的贪手抛弃幻想、主动归案。

微信图片_20180408171835.jpg

  即便是扶持农民奔小康的国家专项资金,也是钱投向哪儿,苍蝇叮到哪儿。这是甘肃斥资16亿元用以扶贫的折达公路被曝豆腐渣工程之后,湖南湘西农村亮灯工程腐败案件又一次向世人呈现的事实。

  湘西保靖县扶贫办给某村安排了20万元路灯项目资金,结果有11万被虚报冒领了。永顺县灵溪一个村合同安装路灯数为180盏,实际只安了54盏……

  撸起袖了加油贪,一贪就贪一大半。农村奔小康的路上,当地一些干部剪得一手好径,像极了旧时候的绿林好汉。于是农民举报,纪监部门调查,结果吓一跳。一些公职人员坐不住了,他们带着成捆的现金,到纪检监察部门主动交代问题。湘西一名正处级干部一大早就怀揣着10万元现金走进纪委大门。不久,这名干部的副手也带着7万元来痛哭流涕地交代。随后一名副局长、一名副县长也相继主动交代问题。

  一正一副就干掉17万,下面如果有样学样,那么贫困地区农民的小康路上灯没亮,而这些干部的吃相已经亮瞎农民兄弟的眼睛了。湘西纪委书记介绍,当地近3年投入路灯亮化项目建设资金1.8亿元,涉及湘西8县市共354个项目。办案人员发现,一些项目存在虚报冒领、围标串标、价格虚高、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问题。

  照亮小康路上的扶贫路灯,很多地方过半路灯失明,问题在干部。对于具体违法违纪的公职人员来说,10万、7万的具体数目并不多,但扶贫的小康路上伸黑手,性质恶劣。当地纪监部门接到举报之后,发动群众反映问题,发布公告敦促公职人员限期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态度是严肃的,方法是对路的,但是“宽大”则不仅没有必要,更应该重治重惩。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央反复强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既是脱贫攻坚战的保障钱,也是贫困村民的保命钱,什么钱就要用在什么地方,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

  然而扶贫路上,前脚钱刚到,后脚苍蝇也赶到。骨感的事实证明,在贫困农村奔小康的资金上,贪欲者并没有对于贫困农民有基本的悯怀可言,更无基本的责任可言。有的只是利益面前禁不住的上下其手。因此,即便在十八大以来雷厉风行的反腐利器面前、在伸手完全可能被捉的法治面前,一些国家干部、公职人员依然不惜赶往贫困农民奔小康的路上,选择了一条剪径之路。这种扶贫路上“劫贫济富”的胆子,是权力天然的兽心使然,更是制度笼子尚未构筑牢固情况之下的必然。

  湘西一名基层干部说,他是看到纪委发布的通告上说,如果主动交代问题、作出深刻检讨,会视情节轻重依纪从轻或减轻处分,所以挣扎了很久还是决定向组织坦白。湘西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迄今已处理30余人主动交代,其中包括县处级干部、乡科级及以下干部、工程承包商,退缴金额数百万元。

  从纪律和策略的双重标准看,湘西通过主动交代问题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的处理方式,是有法纪依据的,但是查处扶贫路上的贪手,靠这种抓典型的方式以期有更多的贪手抛弃幻想、主动归案。

标签: 湘西;小康;扶贫;公职人员;路灯;苍蝇;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贫困农民;豆腐渣工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