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放下裤腿留下了健康,但遮住了“尊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涵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15日 21:47:17

更多

只要双方沟通没有了隔阂,能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这裤腿不放又何妨?

timg (4).jpeg

  露脚踝俨然成为一种时尚,从视觉上拉伸身材比例,改善了自身形象,但是脚踝受凉却容易引发关节炎等疾病。近日,河北某中学为了纠正学生这种不惜损伤身体追逐时尚的做法,每天检查学生是否露脚踝,并发布《孩子,请放下你的裤腿》一文,引来众多学生家长点赞支持。

  从医学上讲,露脚踝确实对身体健康不利,校方出于对学生的爱护进行管理,赢得家长的点赞和支持,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校园管理的尺度把握不准,把善意的劝导化为粗暴的硬性要求,不仅关心变了味,往往也遗忘了尊重。

  这种赢得家长支持的做法,执行效果不见得多好。如果校方没有能让学生从心底接受,仅仅强制要求,换来的多半是表面上的妥协。都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和检查人员“打游击”的现象不在少数。中学生处于青春期,不仅对美有着正当的诉求和向往,而且容易因一些硬性规定产生逆反情绪。

  即使每个学生都能遵照执行,脚踝的健康是保住了,却无意中对学生造成额外的心理负担。回想起中学时期,女生被强制剪短发时颤颤巍巍的抽泣模样,嘴里还嘟囔着“不要剪”。忽视学生的感受,这种“一刀切”的态度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相去甚远。时代在变,针对校园管理上的人文关怀也越来越多,但“男女生不能并排走”的类似新闻还在提醒着我们,管理者需要“补补课”。

  为什么在部分人看来不合理的规定,还能获得家长的叫好?校方和家长达成的统一战线,背后折射的是一种“为你好”的心理预设。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在校园管理者和学生的关系中,“我是为你好”是一种常见的心理操控,看似站在学生一边,其实是要求学生站在自己一边。一件事有没有坏处,和学校有没有权力去要求学生这样做,是两码事。

  露脚踝一事拿出来说,是因为它和当前校园管理上的人文欠缺有着太多的共性。我始终相信,绝大部分师长是善意的。能做到低下头从“放下裤腿”如此细微之处去关心孩子的身体,固然值得感激,但是去尝试俯下身子与学生平等交流更为重要。粗暴的管理,只能给学生留下“不好沟通”的刻板印象,忽视了平等与尊重,也就关上了与学生沟通的大门。

  沟通不是各讲各的,不是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对方,而是晓之以利害,然后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把对方的想法回馈给自己,从而达成一种折衷。只要双方沟通没有了隔阂,能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这裤腿不放又何妨?

  在这件事上,不必对校方过多地指责,但是好心不一定会办好事,强加的爱有时候会成为负担。我们对管理者也应该多一份善意的提醒,为了健康也不能遗忘尊重,听听孩子们的意见吧。【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标签: 学生;脚踝;裤腿;校方;管理者;家长;孩子;时尚;身材比例;学生家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