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关照现实让思政课变“尴尬”为“抢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晶晶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6日 14:11:56

更多

思政课的建设不仅应在形式和内容上关注现实,将国家的前途命运和青年学生的日常生活和话语习惯结合起来,也应从制度供给着手,将思政的教育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教师队伍的培养,只有这样思政课就能更好的关照现实,变“尴尬”为“抢课”。

1.png

  抢不到座位,就坐上窗台;窗台被占满了,站上几个小时也要听完!一个多月以来,华中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公共选修课《深度中国》走红校园成“爆款”。(4月15日《湖北日报》)

  一直以来思想政治课都以枯燥、洗脑、陈旧的刻板印象留在青年学生的心中,一边是思想政治课在高校教育体系中的极端重要性,从本科到博士都有一定的学分要求;一方面则是尴尬的现实,照本宣科式的教学让学生感觉跟自己的实际需求脱节,无法将自己的经历和时事政治联系起来。

  此外,由于当今的本硕博学生几乎都是网络原住民,他们的话语表达形式和接受信息的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而这一切也给本来就受冷遇的思政课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而最近如华科《深度中国》这样的思想政治课持续获得学生的好评,说明关照现实的思政课能够让思政课不再尴尬。

  关照现实首先要在手段和方法上力图创新。华科在《深度中国》的讲授上使用了弹幕、辩论、对谈、主持等方式,比如在讲述《乡关何处——农民工的前世今生》的专题时,课前预先调查了同学们对“农民工应该返乡还是回城”的看法,随后在两位老师各自的观点陈述之后,同学们的投票也在相应发生变化。同时同学们也能借助弹幕时时发表观点或者向老师提问。

  无独有偶,南开大学孙海东老师在讲述军事理论课时,将枯燥的军事理论和学生日常所玩的网络游戏等结合在了一起,理论热点里常掺和点儿正面网络流行语、段子甚至表情包。而在人大王向明教授的课堂上,同学们可以听到用唯物史观分析《人民的名义》剧情走向、“舌尖体”的举例论证,还可以参加“毛泽东诗词朗诵和演唱会”环节。上海大学的思政课“时代音画”上,该校社会学院和音乐学院教授联袂,用音乐旋律和历史回顾,声情并茂地讲授了“国歌如何一路走来”。这些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和表达习惯的创新手段和方法,无疑会提高学生的参与感和新奇感,不再埋头玩手机或者干自己的事情。

  然而,手段和方法上的创新也可能沦为“活泼有余、思想不足”,变成为了互动而互动,为了好玩而好玩。所以关照现实更应该从浅层次的手段上升到内容上的深度。很多时候学生并不是不关注政治,而是仅仅停留在走马观花或者道听途说的地步,所以好的思政课首先应该是一门研究课,老师应该带领学生用正确的研究方法,深入剖析当下的热点问题,并引领学生将国家实际形势和自己的未来就业等结合在一起。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打造《深度中国》这门课时,并不是一个老师从头讲到学期末,而是针对11个选题集体备课,利用节假期收集最鲜活的素材,直面当下最热的话题,比如农民工问题、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土地制度问题、科技创新问题、特朗普上台后的周边局势问题等,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而上海第二工业学校则结合过去多年培养多位劳模的实际情况,思政课堂变过去的讲课为访谈7位工匠的故事,既宣传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也在内容上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用榜样的亲身经历给他们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事实上思政课达到“立德树人”目的,依靠一两次课堂的作用是远远不够的。如同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所说,“好的教育应该是一朵云碰撞一朵云”,课堂上激发的是学生的兴趣,更应该培养是学生的自主钻研精神,形成一种常态机制,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所以还需要制度上的供给。

  比如华科不仅在经费、后期在线课堂打造等多方面予以保障,努力将《深度中国》这样一门打造成精品课程。与此同时,每年用于本科教学津贴和教学质量奖励的经费预算就超过3000万元,鼓励教师上好课,既传授知识也引导思想,《深度中国》主持老师闫帅就是该校首届“课堂教学卓越奖”的获得者,荣获20万的奖励。此外,还将思政课堂搬到了基层和课外,比如新闻学院推出了面向所有大一的社会认知课程。

  思政课的建设不仅应在形式和内容上关注现实,将国家的前途命运和青年学生的日常生活和话语习惯结合起来,也应从制度供给着手,将思政的教育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教师队伍的培养,只有这样思政课就能更好的关照现实,变“尴尬”为“抢课”。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研一 刘晶晶)

标签: 深度中国;学生;老师;思想政治课;课堂;窗台;青年学生;实际需求;军事理论;农民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641826148315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