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整治违规培训机构,“沉默”是最大阻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16日 16:32:06

更多

现在的沉默更多是一种主动沉默,可如果任由沉默在现实中延伸,那早晚也会被贴上“失语者”的标签,形成一种固化到难以挣脱的状态。

timg (2).jpg

  近日来,一家名为“新长征艺术培训学校”的民办培训机构,被指在教学期间存在虐待学生的现象,引发社会关注。

  该机构主要以所谓的“行为训练和体验式心理培训”,来解决青少年网瘾、厌学、叛逆、早恋等问题。多名受访学员告知:除了体罚,还存在的是思想控制,告密、举报之风盛行。事发后,江夏区公安、教育等部门和五里界街道办,已对涉事的新长征艺术培训学校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对待社会眼中的问题少年,前有杨永信的电击疗法,后有豫章书院式的体罚,现在又多了新长征式的扇巴掌、踢肚子、鞋刷抽孩子,以及行为与思想层面的控制。尽管社会层面的质疑与愤怒愈加强烈,可这种状况还是层出不穷,不仅伤害孩子,还玷污着教育的天然纯粹。

  为什么呢?就在于其有较强的隐蔽性。在私利的支撑下,在高压的打击下,在相应群体的配合下,进而能产生相应力量,来对抗住社会愤怒和现实拷问。

  而这“隐蔽性”,除了私利与高压,最主要的来源就是所谓配合中“沉默”现象,其也是疏解这类问题的最大现实阻力。这种“沉默”有学生的,但更主要是家长的。甚至是家长的“沉默”主动去迎合培训机构的私利与高压,并进一步夯实学生的“沉默”状态。

  青春期孩子的问题,说到底都还是心理问题。可以通过沟通交流以及合理的疏解方法慢慢解决,或者看心理医生,进行合理的心理培训等。所谓的“行为训练和体验式心理培训”,只不过是漂亮的幌子罢了,实际的“虐待孩子”状况,其实都心知肚明。可有家长却偏偏迷信这种“强力的行为与思想控制”,并期待其能让自己的孩子“脱胎换骨”,变得“懂事,有责任担当”。有的家长甚至直接表示,可接受这些对孩子的“磨炼”。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学生质疑学校,那在家长那里也逐渐消磨了,“沉默”便成了唯一状态。

  这样的家长,只在乎表层上孩子状态所谓正常与稳定,而不在乎孩子深层次上的感受。那些所谓的效果,其实就是在欺骗自己,蒙蔽自己,不仅暴露了责任层面和教育层面的缺失,更遮不住自己内心的丑陋和扭曲的价值。这些家长在无形当中,充当了这些培训机构冲击法理和谋取私利的工具,其自身畸形的教育思维也被暴力和控制等因素操控,让“沉默的螺旋”在现实肆意延伸。

  我们要明确,靠“沉默”来支撑的强力教育方式,终究是“治标不治本”的。而且稍有不慎,就会让情况乱上加乱。因为强加给孩子的可能是身体与精神的双重痛苦,孩子原来存在的问题不仅得不到疏解,还会增加新的更严重问题。

  至于监管不到位的指责,虽然不否认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但这锅背的多少有些冤枉。据了解,2016年,武汉市排查整治民办培训机构,江夏区教育部门定期到该校巡查,未发现体罚打骂学生现象,办学三年期间,也未收到家长和学生的投诉。这样的情况,也是对所谓“沉默”的一种现实验证。

  电影《暴裂无声》中,将底层群体贴上了“失语者”的标签,这是“沉默”的高级表现。可无论多么有力量的拳头,多么炽热的激情,都挣脱不掉这一标签的牵绊。再回到培训机构虐待孩子的现实案例中,现在的沉默更多是一种主动沉默,可如果任由沉默在现实中延伸,那早晚也会被贴上“失语者”的标签,形成一种固化到难以挣脱的状态。试问,这样的沉默,这样的无声,还要继续下去吗?【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标签: 培训机构;家长;新长征;孩子;学生;私利;虐待孩子;失语;层面;心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