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陶潜后人做主播给祖上丢脸?“坑祖宗”的帽子别乱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0日 12:03:55

更多

“坑祖宗”这话不能乱说,一定得找到历史与现实的支撑,要有充分的考量和准确的判断,否则就是空中楼阁,是误导公众的坏逻辑。

1.jpg

  90后有声主播紫襟@有声的紫襟,原名陶勇祥,靠讲故事月入百万。据网曝,他是陶渊明后人。此消息一出,引发大量网友关注。有网友觉得名人后代励志赚钱挺好的。也有人偏激地表示:你老祖宗不为五斗米折腰,你却为了赚钱抛头露面做主播,你这是坑祖宗啊!与陶勇祥一起遭到网友拍砖的还有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其热衷名利之举被认为与其69世先祖张良的“入世惊艳,出世淡然”相去甚远。

  网友们喜欢将后代与优秀的名人先祖进行对照对比,也很正常,这有些致敬先辈的意味,也体现了一种“见贤思齐”的心理。同时,以先祖的光环来审视后代,对后人也是一种警醒和规范。但一定不能乱对比,乱审视,用先祖的某单一维度,与后代的某单一维度进行直接关联,这就把复杂联系给简单化了。不仅如此,还在其基础之上,给予后代直接肯定或否定的判断甚至是“定性”,这更是陷入了明显的思维误区,呈现出来的就是坏逻辑。

  此事的问题症结便在这里。网友们先是把后代做主播和著《名利经》这些事情,直接打上“追逐名利”的标签,然后又因为他们先祖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志气和先祖张良的“入世惊艳,出世淡然”的追求,两相对比,便用固化的对立面去呈现,就由此把这些后代一棍子打死,并给予“坑祖宗”的定性。

  这不仅过于简单、草率和直接,还缺乏时代背景、具体情境和价值理念变化等方面的综合考量,也忽略了后代行为本身的正确与否,进而与正确的价值判断背道而驰。既然这样,那“坑祖宗”的说法便是板上钉钉的坏逻辑,需要警惕和规避。

  这两位先祖,品格高尚志趣高雅没错,这也是经过历史验证的,经得起推敲,但直接给两位后代打上“追逐名利”的标签不妥。怎么说呢?陶渊明后人做的主播,本质上只是一种职业,是一种谋生手段,相配的也是谋生本领,比如他靠的就是直播讲故事、讲小说等。其实,兢兢业业的工作,靠自己本事赚钱,一点问题没有,也跟所谓的“与祖宗追求背道而驰”八竿子打不着,根本就是两个层次的事情。

  至于名利一说,问题不在于后代个体身上,而在于时代状态之中。陶渊明时代,国家腐败社会混乱,其不为利禄所动,选择避世,是那个时代特有的光芒,不过也难掩无奈消极之感。而现在处于国家复兴的大好时代,奋斗是社会的主流,只要是踏实奋斗,即使“抛头露面”也冲刷不掉这一底色,那这样的名利追逐便不能与先祖的“不为五斗米折腰”同日而语,而且只要把握得当,那这样的追逐,这样的奋斗,也是对先祖的一种别样致敬。

  而张良后人张一一,最大争议便是那本历时十年所著的《名利经》一书。不过,有读者反馈,这是一部教会你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如何迅速脱颖而出实现人生梦想和社会价值的实战与理论相结合的成名宝典,最终落脚点是教人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服务家庭、反哺社会,充分实现人生价值。如此说来,“名利”只是这位后人的所披的外衣而已,其真正底色仍是更高趣味的价值追求,那这与先祖张良的“入世惊艳,出世淡然”,也有一定的异曲同工之妙。这不仅不是在“坑祖宗”,还是在紧跟祖宗的步伐,创造更好未来。

  “坑祖宗”这话不能乱说,一定得找到历史与现实的支撑,要有充分的考量和准确的判断,否则就是空中楼阁,是误导公众的坏逻辑。我们要明确,“坑祖宗”的逻辑若真要立起来,除非是后代触碰法律和逾越社会伦理道德底线的情况出现。而对于其他情况的“坑祖宗”,“排斥”应是唯一态度。

标签: 先祖;名利;后代;后人;坑祖宗;入世惊艳;著名青年;名人;底色;励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04005374853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