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追逐核心技术制高权不能等停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谢军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0日 12:03:54

更多

自主创新没有捷径,我们不能指望发达国家救济,更不能为了捷径而成为他国的技术附庸。

1.jpg

  电信通讯产业“缺芯少魂”问题,引发不少舆论担忧乃至悲观主义论调。笔者认为,国人面对他国技术壁垒没有必要过于悲哀,也无须为今天的封锁惊慌失措,更不能对我国高科技发展丧失信心。在科研创新的征途上,我们只要勇于攀登、敢于挑战,就能把任何枷锁与铁窗粉碎。更何况,麒麟芯片奋起直追,龙芯翱翔太空,而蓝牙音箱、机顶盒等日用品也在大量使用国产芯片。

  换个角度,这起事件的警示意义远大于短暂的经济损失。它将提前将我国电信通讯产业送入“产房”,我国整个电信通讯产业将遭遇转型升级“分娩”的阵痛与剧痛,但完全可以预见的是,我国电信通讯产业在经历产业结构调整的“沉淀与洗礼”后展现出“新的天堂与人世”。就拿原子弹研发来说,美国从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到爆炸第一颗氢弹用了7年零3个月,英国用了4年零7个月,苏联不到4年,法国是8年零6个月,而中国只用了2年零8个月。何况,那时的我国还未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杰出人才非常稀少,文盲率95%,全国找不出几个大学生,资金不足。

  反观现在的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发展基础上,我国破解了科技创新的制度瓶颈,形成了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从正负电子对撞机到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从“神舟”系列飞船到“嫦娥”探月成功,从水稻基因物理全图到克隆遗传病致病基因……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高科技能够克服初期从无到有的困难,也有信心在后期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尤其是以高铁技术、量子通信、海上钻井平台、超级计算机、FAST望远镜等为代表的十八大以来的科技创新成就,又一次印证了这一点。

  可以说,这起事件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自主创新没有捷径,我们不能指望发达国家救济,更不能为了捷径而成为他国的技术附庸。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严肃的课题作了深刻而生动地阐释。总书记指出: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大力推进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强大思想武器。

标签: 电信通讯产业;核心技术;悲观主义;技术壁垒;音箱;机顶盒;高科技;原子弹;蓝牙;铁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04082944049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