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全民阅读”应成为一种全民认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燕翔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3日 15:47:13

更多

“全民阅读”不能只是急功近利,还得修身养性;“全民阅读”不能单是守望传统方式,还得拥抱新型方式。“全民阅读”应是一种常态,而不是一种姿态。

1.jpg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在北京发布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而2015年这个数字是4.58本;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3.0%,较2016年的68.2%上升了4.8个百分点。

  “全民阅读”是根据“世界读书日”演变而来。“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译“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这一旨在鼓励人们多读书、读好书的日子已演变成为世界性的读书盛会,每年这一天世界上 100 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多种多样的阅读促进活动,许多国家都设立了全国性的读书节,而举办相应读书节活动的城市更是数不胜数。许多国家和城市都把促进阅读上升到法律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使之成为不折不扣的国家工程、全民工程。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中国自古便有崇尚阅读的优良传统,“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等古人勤勉读书的故事,一直在激励后人。然而,在人皆“穷忙”的当下,阅读似乎成了“奢侈”的事情。人们往往忙于应酬,在急功近利中索取快读,形成“受众浮躁——施者快餐——受众浮躁”的非良性循环,走得太快却忘记来时的路。

  阅读,不是一个借口,而是一种习惯。如果从2006 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原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联合倡导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算起,利国利民的全民阅读活动至今已经开展了12 年。回望过去的岁月,是全民阅读取得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段,“书香中国”系列活动、主题阅读活动、全民阅读“七进”活动蓬勃开展,全国农家书屋建设以及“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乡镇”建设遍地开花。从2012 年11 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历史性地写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到2014 年“倡导全民阅读”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到2017 年全民阅读连续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从过去3年的“倡导”变为“大力推动”,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也已经走过了6 年。如今,国民阅读意愿增长、阅读氛围日浓,释放着更高质量的文化需求信号。

  “全民阅读”应是一种全民认知,而不只是一项活动。“全民阅读”应从娃娃抓起,要引领青年学生读好书、好读书,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全民阅读”不能只是急功近利,还得修身养性;“全民阅读”不能单是守望传统方式,还得拥抱新型方式。“全民阅读”应是一种常态,而不是一种姿态。“全民阅读”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农家书屋要走信息化服务发展道路,充分满足农民群众的文化信息需求;加强社区书店及基层书店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推进乡镇图书网点建设;推行“公共图书馆+学校+家庭阅读”的服务体系,让三者可以流通互动;推动全民阅读服务均衡发展,扶持、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进行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让农家书屋、职工书屋充分发挥其功效。正如英国作家查尔斯·兰姆说的:“阅读是一种可以带来快乐、自然的生活方式,与原始人的歌声别无二致”。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解决“全民阅读”发展中依然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全民阅读”未来发展的关键。要大力倡导阅读之风,提升全民族综合素质,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习惯。“全民阅读”终将成为建设文化强国的不竭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燕翔 中共中央党校2017级党史部研究生)

标签: 书香;农家书屋;阅读器;政府工作报告;世界图书;阅读方式;纸质图书;受众;国民;全民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33812532607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