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跪求机组暖文”是套路,玩弄公众消解善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3日 15:47:09

更多

只要是谣言,存在欺骗性质,就一定会有破绽,并很容易造成舆论场的撕裂。

微信图片_20180423152925.jpg

  男子带孩子求医,登机前与妻儿走散后跪求机组等待,最终航班晚飞20分钟,善良机长因此被处罚。日前,这一催泪飞行员手记感动无数网友。然而真相是连此文和通报在内,均为假冒飞行员编造。据了解,假飞行员先编朋友圈,后造公文。目前,此事微博原始转发者(二次传播者)已经道歉。网友怒吁:请不要消费善良!

  “跪求机组”这则假暖文,能把公众耍得如此团团转,不在于公众有多傻,而在于这个套路太“精明”。怎么说呢?首先是编造者自身身份的权威性设置。他在朋友圈把自己伪装成一名飞行员,假暖文贴出之后,又一板一眼以飞行员的身份来套路二次传播者。比如称自己有顾虑,不让二次传播者公布名字、公司和航班号,这一定程度切断了谣言的纠正链条,也进一步向二次传播者证明了自身身份的所谓真实性,让二次传播者对此事坚信不疑,进而较大程度保证了传播质量与效果。

  其次,这篇假暖文的内容、所传递的情感以及背后的价值观,与公众那善与爱的心理以及人性中美好的那一面,可谓是无缝隙精准对接。还有,“下跪、病重儿童、父亲的背影、现场捐款......”等细节,让人看了浮想联翩,甚至还给人以“有血有肉”的现实感觉。不仅有些接地气,还直戳人们情感的泪点,而公众在情感层面的过度给予,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对真实性的探寻,便在无形中助力假暖文,使其在舆论空间里“大行其道”。

  越是这种精明设计的套路,越是以温暖和善良构建起来的虚假,其在现实层面中所产生的伤害性就越大。因为只要是谣言,是套路,总有被戳破的那一天。而所谓高端的谣言和套路,其是一种更高级版本的“玩弄公众”,让公众经历从“感动”到“被耍”的一个过程,前后反差过大,也是在加大欺骗性。公众所感受的不仅是一种“被玩弄感”,还有一种心灵的刺痛,留下累累伤痕。如此,会让公众的信任感逐渐消磨,当遇到类似真实事件时,也会变得更加敏感多疑,这便会伤害自己,也伤害真实。

  而在“玩弄公众”的基础之上,所延伸出来的便是对人性中善良的挑战。这种假暖文所产生的恶意结果,不只是“消费善良”这么简单。在玷污和亵渎之后,更是对善良的一种“消解”。因为其把善良变成了伪善,触碰到了公众内心对“善”的坚守,所谓的“消解”便在无形中形成,伤害着公众与社会。

  然而,再怎么厉害的套路与虚假,也都是有漏洞的。“跪求机组”这个假暖文刚出现的时候,舆论场上就不乏质疑声,比如透过一些细节去怀疑真实性等。最典型的就是自媒体人“和菜头”,其有过航空公司工作经验,便用自己的专业视角去审视这故事里的专业漏洞,进而对其表示怀疑,并扣上“心灵鸡汤”的帽子。不过,这种质疑声在舆论场上也处于被煎熬的状态,“和菜头”们被那些真心被“暖”到的网友们,扣上了“冷血杠精”的帽子。总之,舆论场上形成了“捍卫”与“质疑”的两大阵营,并形成了撕裂状态。

  这舆论撕裂的锅,不能甩给“和菜头”们,当然,也不能甩给那些“捍卫”者,他们都属于被套路暖文玩弄的对象,都是受害者。要知道,只要是谣言,存在欺骗性质,就一定会有破绽,并很容易造成舆论场的撕裂。而这种撕裂对善良更是一种消解和玷污。说白了,这撕裂度有多大,甩给谣言始作俑者的锅的力量就有多大。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这种“戏精”以及他们的产品,到底该怎么办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伤害呢?公众方面,当然要兼听则明,不要被套路任意摆布,也不要被自己的情绪肆意摆布。当然,社会层面的整治与维权,也是必不可少的,用行动扩展“善良”在社会层面中的生存空间。

标签: 谣言;飞行员;舆论;套路;真实性;和菜头;社会层面;自身身份;机组;情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