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西安户籍政策再升级 给其它城市哪些启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高若林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9日 16:10:45

更多

西安的此次政策升级,“两手共抓”的举措,相信也给其他城市的人才引进做了榜样。

1.jpg

  近段时间以来,许多城市都打响了人才争夺战,纷纷出台各种人才优惠政策。作为西部地区经济上的领头羊,西安自然也加入了这波“人才争夺战”。而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西安户籍新政再度升级。据报道,西安户籍新政再突破,向劳动者致敬。新政规定:全面开放35岁以下企业法人、股东和企业员工落户大西安。

  相较于其它城市只着重于争夺高学历人才,西安则两手共抓,开始重视起了普通劳动者。前者大都将目光放在学历高的群体上,尤其以大学生群体为主,衡量人才的标准过高也过于单一。后者同样也争夺高学历群体,但也争夺劳动力的绝对数量。为此,西安不惜大幅度降低落户门槛。可以说,西安将人才争夺和劳动力争夺看的同等重要,对人才的定义也显得更为广泛。

  在大多数城市出台各种人才优惠政策的大背景下,让人不免觉得,人才的春天似乎已然到来。但也不乏有人质疑,这些质疑的声音大多站在那些普通劳动者的立场。认为各大城市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对低学历的普通劳动者的一种变相歧视。确实,一些城市为了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不惜重金招揽高度人才,无可厚非。但若是只把人才的标准狭隘的定义于拥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高学历人群,而忽略一个城市各方面的实际需要,就会与城市的未来发展脱节。

  一个城市的发展,必然需要有高端人才去研发一些技术,但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从事简单性的工作,与之形成互补。譬如,一个城市的运转必然离不开餐饮、环卫、保洁等基础性的公共服务设施。而若要以大多数城市的人才招揽标准,这类群体也都大不符合其要求。但是,在现实社会运转中,上述这些公共服务设施缺少了任何一项,都可能会出现大问题。更何况,在这样重视人才的大环境背景下,目前这类学历可能不高的群体,他们的下一代应该都会具有一定的学历,能够成为城市创新的新的继承人。从这个角度看,这类群体也是城市中最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因此,城市在争夺人才时,不妨把人才的定义给拓宽一些,把这些学历看上去不那么高的普通群体也纳入其中一并考量。

  回过头再说西安的此次举措,无疑让人眼前一亮。但亮过之后,也有人质疑,西安花如此大功夫引人入安,相关的配套措施做好了吗?这确实是切到了要害,一个城市的发展除却要以人为本为前提,相关配套设施也要跟得上。

  西安的此次政策升级,“两手共抓”的举措,相信也给其他城市的人才引进做了榜样。

  (高若林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网络新闻与传播2016级)

标签: 人才;学历;人才争夺战;户籍新政;普通劳动者;群体;公共服务设施;企业员工;劳动力;政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94080423799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