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把别人推进深渊 并不能拯救深渊之中的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佳阳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9日 16:10:44

更多

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刀向更弱者。需警惕自己成为深渊的一部分,把别人推进深渊并不能帮助你走出深渊。

22.jpg

  本应该开开心心迎接马上到来的“五一”假期,但是转眼他们已经阴阳两隔。4月27日傍晚,犯罪嫌疑人赵某趁放学时在陕西省米脂县米脂三中门口持刀行凶,共19名学生被砍伤,截止目前死亡人数已达9人。

  犯罪嫌疑人赵某自称是因为其在上学时遭受校园暴力,深受抑郁症困扰,记恨学生。乍一看,可能还真的有人觉得赵某也是受害者,事出有因。这一点是否真实,有待调查。可是,就算是真的,难道这样惨绝人寰的犯罪行为就情有可原吗?

  答案不言而喻。尼采有一言一直广为流传:“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这句话暗含这样的意味:长时间凝视深渊引起的恐惧,让你变成了深渊的一部分。被深渊折磨的人往往为了爬出深渊而变成深渊的一部分。正如当年的厦门公交车爆炸事件中,犯罪嫌疑人同样是因为曾受到歧视和暴力而报复社会。但是你所经受的所有痛苦,不应该反馈给无辜者。

  过分沉溺于不幸无法自拔,深陷被欺凌被毒打的屈辱,无疑是一种痛苦。但是,这种痛苦并非难以疏解。你可以诉诸法律途径。电影《死亡诗社》中,尽管受到种种高压管制,人们仍能在痛苦中找到一种信仰支撑自己走下去,让灵魂回归肉体。这是其一。

  中国有句古话,“冤有头,债有主。”这当然不是说对于当年伤害过你的人你也应该以牙还牙,施以暴力。而是说,你应该让他受到惩罚,应该通过合法的方式使他收到惩罚。这不是为了给自己泄愤,而是捍卫自己的权利与尊严。与此同时,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来惩罚施暴者,也是对社会秩序的一种捍卫。通过法律的惩罚教育功能,既能保护自己、抚慰自己,也能让施暴者警醒,重回理性。

  再往大了说,此举也能对社会产生一种难以估量的影响。不论维权成功与否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引起社会对校园暴力的关注。这样的话,不仅是当下的校园暴力事件能够得到妥善解决,尘封的旧时案件也有可能被翻出来引起广泛讨论,而最具有现实意义的是对未来有可能发生的校园暴力的警醒。

  虽然,你所经受的种种创伤确实惨痛,但这更不能成为你发泄私愤、报复社会的理由。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刀向更弱者。需警惕自己成为深渊的一部分,把别人推进深渊并不能帮助你走出深渊。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 知识产权1701班 李佳阳)

标签: 深渊;犯罪嫌疑人;校园暴力;死亡人数;施暴;陕西省;学生;校园暴力事件;泄私愤;爆炸事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94145697748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