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舆论勿停留在“打得好!”而应督促“改得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亚丽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1日 16:58:18

更多

作为滴滴平台的消费者,我们在围观的同时,更应该将力量放在督促滴滴整改上,毕竟这也是在维护自身的利益。

  4月29日,滴滴司机殴打乘客张恒先生事件引起了舆论关注。目前,司机账户已被紧急冻结,并被通知前往派出所配合警方调查。滴滴公司已联系乘客致歉且垫付被打乘客医疗费用,配合警方调查处理此事。

  由于滴滴公司、司机和乘客对于事件的一些关键细节各执一词,因此在这场罗生门中真相并未完全浮出水面。但是不管是哪一方的说辞与真相的距离更近,或者这个新闻接下来还会发生怎样的反转,乘客被殴打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司机要承认错误并为此付出相应的责任无可厚非。这不是《动物世界》,问题不是打一顿就能解决的,这心头气是撒了,但却无事化小,小事化大了。既然是口头协商不了的,那就寻求投诉机制,走正常的司法程序。暴力最终不能成为自身的保护伞,也许恰恰相反,是把自己拖入深渊的魔鬼。

  这不是说乘客就无可指摘的了,天下为炉,谁都在苦苦煎熬,司机已经提出取消订单不收取费用,那乘客是不是也应该拿出一份宽容去体谅。当然这并不是道德绑架,投诉是乘客的合法权利。可是司机也不会是无缘无故的施暴者,虽然滴滴公布乘客有侮辱性的攻击话语还有待进一步佐证,但一个巴掌拍不响。

  乘客和司机双方的粗暴行为都有欠妥当,但是比这更让人揪心的是网络舆论中的暴力。这本是一件简单的乘客与司机的普通纠纷问题,但戏剧性的是,乘客张恒是滴滴公司的投资方。公正地来讲,投资方的身份对事件的唯一影响应该是使事件成为热点。但是从现在的舆论看来,正是因为张恒的这一特殊身份,反而让很多网友叫嚣“打得好!”。

  他们认为,张恒仗势欺人,不尊重司机,活该被打。表面上网友们这是在为平凡岗位的滴滴司机打抱不平,实则是对暴力不由分说的认可。无论张恒是普通乘客还是投资方,都不应该收到被殴打的待遇。在事件水落石出前,网友们就单方面的判定孰是孰非。很明显,这种过犹不及的伸张正义需要理性的沉淀。倘若张恒没有任何身份背景,甚至是一个弱势群体,那么事件的舆论是否又会呈现倒戈的态势?事件不应该牵扯当事人的背景,而应该将关注点放在查明事情的真相,拿出充分的证据,以及事件的处理结果上。网友们抱团站队高呼“打得好!”不仅折射出群体满足消费暴力的快感,更折射出社会对一些群体的不信任和抵触心理。

  诚然,滴滴打车平台给人们的出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平台自身也存在着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滴滴不像传统的出租车公司,会对司机进行岗前培训;滴滴司机的行为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监管范围;监管机制和投诉机制也有待完善。经过这次的事件,滴滴公司应该思考改变,如何优化管理司机队伍以及增强客服的水平,提供安全又温馨的服务。否则就算没有这次一个叫做张恒的乘客爆料,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有下一个张恒出现,或者以众怒的形式将滴滴公司的问题抖露出来。而作为滴滴平台的消费者,我们在围观的同时,更应该将力量放在督促滴滴整改上,毕竟这也是在维护自身的利益。


标签: 乘客;司机;舆论;投资方;投诉机制;暴力;真相;出租车公司;粗暴行为;动物世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15187559176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