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向“违规公款吃喝”说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4日 17:35:51

更多

作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让“违规公款吃喝”者在“红红脸、出出汗”中“向后转”“不回头”。

  2018年3月,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8起,其中,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4起,处理人数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从共查处的9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来看,“违规公款吃喝”仍排前三,引人深思。

  至今,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5年多,为什么就难以堵住“违规公款吃喝”的那张嘴?为什么就难以扭转“革命就是请客吃饭”的一根筋?为什么还有人要穿上“隐身衣”,钻进“青纱帐”,躲开“摄像头”?

  虽然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很多单位有所收敛,但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转入地下搞“一桌餐”依然“变相存在”。从近期各地通报的“违规公款吃喝”的案例来分析,归纳起来就是:上级来人检查考核,以吃喝的方式搞好接待;到上级争取项目资金,以吃喝的方式搞好协调;兄弟单位前来“取经”,以吃喝的方式尽地主之谊;出门去外地招商引资,以吃喝的方式略表诚意等等。“违规公款吃喝”不收手不收敛,其根本原因就是“吃公家”“蹭公家”“用公家的饭菜做人情”的思想未能扭转。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违规公款吃喝”,看似不起眼、挺正常的小问题,但大吃大喝伤大德,铺张浪费伤民心。殊不知,违规公款吃喝,吃掉的不仅是国家财产、党心民心,更是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作为党员、干部,若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上混淆了人情与原则的界限,不彻底解决自身的思想问题,那必然会管不住嘴、管不住心、管不好手和脚,终将锒铛入狱,悔恨终身。

  十九大以来,“违规公款吃喝”还是社会顽疾。对一些不收敛不收手者,必须以猛药治疴的姿态加以治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将“违规公款吃喝”一抓到底。

  扭转“违规公款吃喝”首先要加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健康心态,克服口腹之欲,少贪口腹之利。能吃饭堂就不要吃饭店,能吃自己就不要吃公家,尽量避免组织和参与公款吃喝,以免喝坏了肠胃,喝坏了身体,喝坏了党风。要构建“不敢吃、不能吃、不想吃”的“条条框框”,健全预算监督机制和公务接待财务标准以及审批、核准、监督制度,把公款奢靡之风关进制度的“笼子”。要严惩“不收敛、不收手”的“顽固之徒”,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作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厉查处并敢于曝光,让“潜伏”腐败失去生存空间。

  “违规公款吃喝”屡禁不止必有其因,必须严查严处严管严防。作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让“违规公款吃喝”者在“红红脸、出出汗”中“向后转”“不回头”。

标签: 公款吃喝;违规公款吃喝;精神问题;公家;纪检监察机关;青纱帐;纪检监察部门;公务;摄像头;口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45688829476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