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乳企给钱刷热点,“大V”不能有奶便是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07日 16:12:27

更多

乳企给钱,不能有奶便是娘。“大V”个人,利益面前乱了方寸事小,乱了信息传播秩序与社会经济秩序,兹事体大。如果花钱就能操控新闻信息的传播热度,那么这个传播生态,一定是没有规矩可言的。

u=992349555,3080944575&fm=173&app=25&f=JPEG.jpg

  网络刷屏,搞定“大V”就行。这几天,一家知名乳品企业的年报季报,就这么干的。5月2日这天,一拨网络“大V”把这家乳企的一则半广告、半新闻的内容,齐刷刷顶到了自媒体的“头条”位置。

  当然,不是白干活。自媒体也不容易,做到“大V””位置,通过合法渠道挣钱养家也好、养自媒体也好,都是天经地义的事。自媒体号被商家视作扩散业绩、打造知名度、甚至“水灾”避祸的传播渠道,也很正常。只是这些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活跃“大V”,模式化太明显,传播的文稿、转发的时间、甚至事后被揭所获利益的方式和数量,都一个模式。而且关键的是,这些“大V”在粉丝面前都有着区别于一般自媒体的“人设”——作忧国忧民深刻状、公平正义呵护状、格调客观高雅状、一尘不染公信状。

  所涉“大V”们该不该拿这笔替人消灾的乳企站台费,这是互联网广告管理相关规定去鉴定的事情。对此,国家工商总局有过解释:网络“大V”应该对自己发布或转发的广告尽到广告发布者义务;如果广告违法,网络“大V”要承担相应违法责任。

  但这次,你可以说“大V”们发的是广告,也可以说是新闻。在这张由伊利方面提供的宣传图表上方,众“大V”一字不差地发布的文字内容是:“4月26日晚伊利年报季报重磅发布。在潘刚董事长的带领下,2017年伊利五大核心指标稳居行业第一,以“五项全能”的强劲实力,继续稳坐中国乳业冠军宝座。同期发布的一季报更是锦上添花,彰显其发展的强劲势头,五强千亿目标越来越近!”

  根据爆料,“大V”们发布时,一个字都不用写,复制粘贴,就能得手以万为计的酬劳。

  当然这不应该成为别人眼红的理由。“大V”们值不值这个价,这是伊利的事,用不着网友瞎操心。甚至于这次“大V”拿钱刷屏的节操问题,也只是属于争议话题。有些人把钱退了,有些人把内容删了,有些人公开道歉了,也有些人干脆撕下脸来“招商引资”了。这完全取决于不同“大V”对于个人节操的认知程度。说得好听点,这属于“大V”个人的内心强大程度。这一点,网友在这些“大V”事后做出的不同姿态中,已经量出了不同“大V”的脸皮厚薄程度了。

  但是,自媒体传播中因为利益驱动而造成的刷屏,并且因此而带来的人为信息传播热度、热度的真实性,以及包括信息传播热度、信息本身的客观性,却是受众最应该操心的一件事情。

u=822367590,2238583985&fm=173&app=25&f=JPEG.jpg

  按照信息传播规律,越是热的、刷屏的信息,越是重要。如果自媒体也是媒体,那么不论是在哪一类平台、哪一种渠道,信息的热度应该是自然生成的,而非背后人为的利益驱动。换句话说,信息的真伪,同样包括信息传播热度的真伪。可能信息本身未必假,但是信息一旦被人为操纵、被利益驱动,那么信息的传播热度作为客观真实的重要表现形式,便是判定为假的。所以,这次“大V”们拿人钱财的传播姿势,已经超越了信息内容本身是否真实的范围,而是通过获取个人利益,集体制造了一场虚假的信息传播力度、信息客观传播的热度。这跟做假信息,是没有本质区别的。

  当今传播生态,因为利益驱动而制造的假热搜、假排行、假热点,不绝于耳。作为商业机构的运作,甚至有一边在粉丝面前高唱道德、背后缺德事没少干的具有典型“两张脸”作派的个人参与,这是需要法规来制约的传播生态乱象。但这次与众不同的是,参与制造假热点的“大V”,很多是有媒体权威发布及研究背景的名人名家,有些是在公众面前说得比唱得还好听的标志性“红专”或“道德”人物形象,他们拿这笔钱、消费这些被他们日常高调中“唱”得一愣一愣的粉丝,这就让人感觉平常装得有点狠了。

  说是“大V”,其实便是意见领袖。有无数粉丝尽折腰,人们首先看重的是“大V”的公信力,其次才是学识。学识是公信力的垫底基础,而公信力又是学识被受众所认可的支撑。然而很多自媒体“大V”,一边把普罗大众视作吃瓜群众,谆谆教诲,网罗跟前,另一边却把吃瓜群众当瓜切,当成生财的价码,给他们制造虚假热点和判断误导。这就不只是单纯的坑粉丝了,而且是通过获取利益,向受众和社会输出功利化的价值与价值观判断,给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制造用个人利益泡制的虚假热点。这是这次“大V”们最令人不能接受的姿势。

  乳企给钱,不能有奶便是娘。“大V”个人,利益面前乱了方寸事小,乱了信息传播秩序与社会经济秩序,兹事体大。如果花钱就能操控新闻信息的传播热度,那么这个传播生态,一定是没有规矩可言的。

标签: 大V;粉丝;季报;伊利;广告;热度;公信力;受众;利益;网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075294004650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