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二更越界 头破血流才无前仆后续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4日 16:52:17

更多

平台对用户、市场、社会和国家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不能任由违背公序良俗的信息传播,更不能主动生产违规内容。

  “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近来备受社会关注,正当人们抱以无限同情和悲痛之时,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竟就此发布了低俗文章。一个美好的生命横遭不幸,蹭热度居然毫无道德底线,舆论一时哗然,各界声讨。

  巨大压力下,“二更食堂”很快删文,运营负责人道致歉。在浙江省网信办和杭州市网信办约谈之后,二更创始人宣布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并深夜再次致歉,同时免去其负责人李明公司一切职务。可以说,对网信办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全面清理平台违规信息的要求,二更回应态度还算诚恳,主动加码处罚力度。尽管这并不能证明二更认识到位了,抵消其所犯的错误,但勉强还算是个有担当的交待。

  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就是金钱,相关法律、监管又稍显滞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抵挡不住商业诱惑发布违规信息,“二更食堂”不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市场经济环境下,总会有人试图钻法律、监管空子牟利,这并不足奇,也不可怕。只要有完备法律和严厉监管,头破血流之下,前仆后续早晚会停止。

  以有法制无法,自媒体越界零容忍,应成为社会共识。“二更食堂”为自己的鲁莽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不过,还有不少平台在蠢蠢欲动,躲在阴暗角落算计着冒险得失。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仅这几天腾讯微信公众号平台就封闭了大批公众号,它们或多或少都发布了空姐案违规信息。而就在上个月,今日头条、快手等互联网信息平台,旗下相关软件和公众号因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永久关停。当下,在庞大用户量、科技进步以及基础设施升级等红利,我国互联网经济创业创新活跃,无数像今日头条、二更这样各类网络信息平台迅速成长起来。如何让其主动坚守底线?高举“斩立决”监管之剑,是一大威慑。

  监管借助用户思维,走群众路线,让违规信息无所遁形。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的内容分发和生产方式都发生巨大变化。平台们通过个性化算法精准迎合用户,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违规信息,社会关注度高,它们就投其所好、引诱纵容,问题愈发严重。国家各级监管部门也注意到了违法信息传播的复杂性,执法手段也越来越丰富。从封号、关闭APP到约谈、责令全面整改,监管逐渐对平台与内容治理双管齐下。网络信息平台技术进步和发展日新月异,更要求监管机制的创新。善用用户思维,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中,建立健全快速反应的举报渠道,发挥用户对内容生产者的正面监督作用。此外,也可引导平台从用户角度出发,发布更多健康的“网红”信息,不断改良平台信息生产的生态。

  平台须严格自律,影响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拥有了巨大用户,平台不能仅仅视为赚钱的资源,更要看到这是千万、亿万个价值出口。平台对用户、市场、社会和国家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不能任由违背公序良俗的信息传播,更不能主动生产违规内容。互联网巨头,不是“大到不能倒”而是“大到必须好”;互联网中小市场主体,也不是小了好投机取巧而是小了要精致而美好。互联网创业创新大潮滚滚向前,把握好科技创新风口固然重要,严格遵守法律道德也是生死攸关。创业路道阻且长,正行至远,反之则终难避免被大浪淘沙。

标签: 食堂;空姐;网络信息平台;道德底线;头条;互联网;二更食堂;快手;市场经济环境;互联网巨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45876950368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