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空姐因顺风车遇害,大数据时代的典型悲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冷丝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3日 12:17:29

更多

的确,网络虚拟和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了数不清的方便和快捷,但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了,任何时候都需要回归到现实中来。

  据警方消息,郑州市航空港区5月6日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李某珠在搭乘顺风车途中被害,顺风车司机刘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空姐深夜搭顺风车遇害”一事引起网友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舆论将矛头都指向了犯罪嫌疑人和滴滴出行。

  类似“搭错车”事件在网络盛行之前的国内外均有发生,目前很少有人追问这样的问题:类似悲剧在当今网络虚拟和大数据时代有什么新特点,我们应当吸取哪些教训?

  先追问一下空姐遇害事件的一些网约审核细节。

  包括顺风车在内的所有网约车,都有严格的筛选和管理程序。这不是为滴滴出行和其他网约车开脱,事实就是事实,必须尊重。在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时,需要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且驾龄需在一年以上。此外,滴滴还与公安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排除犯罪记录人员、在逃人员、吸毒、重性精神病人员等人员进入平台。只有通过审核,才能在平台进行接单。这样的规定难道不保险吗?可是,悲剧还是发生了。

  警方初步调查的结果和滴滴的公告都显示,最重要的一个细节——也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出了意外,犯罪嫌疑人借用了父亲的身份运营这趟“死亡顺风车”,而滴滴审核依据的是库存的旧信息,并未对嫌犯这个新的信息进行及时更新或者说把关。不仅是滴滴出行,几乎所有网络运营都面临这样审核把关不到位的问题。比如,很多人共用一个外卖、淘宝、微信、QQ、微博等账号,而交谈的双方都可能存在对过去数据的盲区,有时候是信息了解的不对称。具体某一个运营的过程,某些意外状况就有可能发生。

  再来追问一下这趟空姐遇害顺风车运营过程中的一些数据细节。

  就目前警方公告出来的一些细节和过去案例的一些细节来看,基本可以判定,犯罪嫌疑人是有意识地搭载被害人,并且有作案的预谋。而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这么做,其前提条件就是基于顺风车所提供的大数据。

  顺风车这项网约车被推出后,设计者从一开始就一直在执行一种理念:通过解决用户需求,为车主和乘客创造了一次Face to Face的社交机会。在这种理念之下,顺风车社交与陌陌等陌生人社交的最大区别在于,一开始双方提供的基础信息就是真实有效的,比如有姓名、电话、地址、常去场所,甚至是对方兴趣爱好、相貌等等。顺风车网络运营方这么做的理由似乎很充足,因为,在这个前提下拼车的心理安全指数无疑是非常高的,见面乘车后车主的车况、车品一目了然。

  比如,现在网络就流行这样的低俗观点,“对于想泡妹子的大叔或者想钓大叔的妹子无疑非常重要,一次真实的顺风车体验总好过陌陌空间照片上的方向盘或车钥匙吧,就算对方财力不佳或者颜值不高,大不了下次改换目标!”由此,我们可将有关顺风车的内容总结为一句话:陌生而真实的社交“Taking the First Step”。

  空姐遇害这样的悲剧之所以会发生,就是因为上述看起来很美的顺风车运营理念,同时是由此汇聚而成的顺风车独有的大数据。犯罪嫌疑人在搭载空姐之前,他已经完全掌握到了遇害空姐过去的评价,比如“肤白貌美”“气质高雅”“声音甜美”等。而遇害的空姐所了解到的数据只是犯罪嫌疑人父亲的信息,否则在这么一个大深夜,她也不太可能冒着这么大的危险坐上这一趟永不抵达的顺风车。

  最后看看坐上车以后遇到的情况,所谓的网络流行“宝典”管用吗?

  遇害的空姐上车之后,犯罪嫌疑人就开始骚扰她,空姐警惕性很高,立即按照网络提供的所谓“防色狼宝典”向自己的好姐妹求救,好姐妹也按照网络流行的宝典给她支招,比如,装作打电话或者接电话,谎称男友或者爸爸在某个地方接应。然而,这一切所谓的宝典在那个时间段完全不起作用,甚至是坏作用。这样的宝典在网络有很多,而且,网络在提供这些宝典时还称,这些宝典之所以是宝典,那是因为在过去一次又一次实践中被验证切实有效——基于过去大数据而得出的科学经验总结。没有人去深究,这样的所谓宝典其实在真正危险来临之时,几乎瞬间就可被击得粉碎。

  大数据,或者说科技,能否彻底消除我们与陌生人打交道的风险?

  答案是绝对不可能!本次空姐遇害事件的犯罪嫌疑人,他的毫无人性、变态等足以证明他是“垃圾人”,而这些信息和数据却被网络忽略掉了,其实,大数据和网络也没有办法智能地分辨出来这些信息。人类是复杂的道德生物,评判一个人时将第一印象排除掉是很愚蠢的事。但是,如果一个人站在你面前,你感到不放心,那么不管他(她)是否通过了审查,不管大数据对他(她)评价有多高,也不管在网络上你对他(她)有何印象,请你一定听从自己的直觉,不要理会!

  的确,网络虚拟和大数据给我们提供了数不清的方便和快捷,但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了,任何时候都需要回归到现实中来。


标签: 空姐;犯罪嫌疑人;宝典;网络;社交;车主;遇害事件;重大作案嫌疑;警方消息;大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34397589255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