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大学”的称号不该被滥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浏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5月31日 02:23:33

更多

与其给自己取一个奇葩的名字来吸引大众的眼球,不如多花些精力真正投入到“胸痛”方面的研究中去,沉下心来好好做学术。

007.jpeg

  5月28日,大众网报道“中国胸痛大学”在济南正式成立。文中称“中国胸痛大学”是中国第一所以提升胸痛教育和研究为目标的高等学校,累积了大量的教学与科研经验,如今下设“胸痛学院、抗栓学院和心衰学院”。

  一时间,“我是胸大校友”“还要开设头痛、腹痛、脚痛大学”等调侃在网上流传。奇葩的名称加上“国字号”招牌,“中国胸痛大学”可谓是成功吸引了媒体和网民的关注。然而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陆续发表声明称未批复此类大学申请,相关负责人声称该机构只是一个“学术组织”。

  如今这篇失实的源稿件已经下线,但从中依然折射出当下对“大学”称号滥用的问题。从先前频频被媒体曝光的“野鸡大学”,到近几年互联网领域兴起的“淘宝大学”“喜马拉雅大学”,无数的机构争着用大学的称号来包装自己,以求得最大程度的关注,从中攫取利益。

  教育部发布的《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明确指出,作为“大学”要有8000名以上的在读生、充足的师资力量、明确的专业分类、完善的基础设施,较强的科研水平等较为严格的要求。若要从零开始成立一所大学,所经过的流程则更为复杂,牵涉到的相关部门更多,消耗的时间将更长。

  所以,一旦有新的大学在申请与筹备,往往都会为社会所关注。正如舆论先前一直聚焦的西湖大学,自2015年3月提出设想以来,前后历经了3年时间的筹备、申请、审核,才最终于今年的4月1日正式得到教育部的批复。然而,一夜之间突然冒出的“中国胸痛大学”实在令人难以相信其先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事后相关负责人称:“我们分会在起名时考虑不周,起这个名字欠妥,给公众造成了误解。”作为一个新创立的学术组织连最为关键的名称都考虑不周,更不用说还要进行复杂的学术研究。

  大学之所以称之为大学,是有其规范所言,价值所在。寒窗苦读十二年才能考进的大学,不可能说立就立。它是教书育人、学术科研,为中国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人才的圣地。而不是任何组织吸睛的工具,更不应当被滥用而贬值。

  当然,“中国胸痛大学”设立的初衷或许是好的。因为“胸痛”属于疑难杂症,往往与很多器官相关联,又缺乏统一的治疗规范,若不及时找出病根及时治疗甚至会导致患者的死亡。但与其给自己取一个奇葩的名字来吸引大众的眼球,不如多花些精力真正投入到“胸痛”方面的研究中去,沉下心来好好做学术。毕竟解决病情,挽救生命才是医生们最终的目标。

  【作者为复旦大学学生】

标签: 大学;中国胸痛大学;奇葩;大众;互联网领域;基础设施;科研水平;普通本科;师资力量;相关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3065443264818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