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更好的业委会,更高质量的城市生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4日 19:14:51

更多

从自身做起,懂自治、肯奉献,再善用外部力量,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业委会这个组织就不会只是“看上去很美”。

005.jpg

  小区业主的共同权益有人维护,物业的服务有人监督,邻里之间有了分歧矛盾可以调解,小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这样的业委会大家都想拥有吧。可惜的是,这种功能健全、运行顺畅的业委会,目前还并不多见。前两天,杭州的兰桂花园小区业委会刚刚过了一个20岁的“生日”。这个被业主们称为杭州福利最好的小区,如何让业主们这么满意?又让外面人这么羡慕?解剖这只“麻雀”,对于破解目前业委会发展的各项难题,完善社会基层自治具有启发意义。

  业委会作为一种横向的社会自治组织,给城市基层管理带来了许多帮助,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难题。业主缺少自治经验和自治精神,小区缺少乐于奉献的领袖人物,缺少外部的法律制度保障和帮扶力量,物业公司从中作梗,等等。这些都是业委会建设中常见的“拦路虎”。只要一个环节掉链子,业委会就难成立。有的小区历经千辛万苦成立了业委会,运行不到几天,又因为业主意见分歧难以统一、制度失效、与物业斗争失败等问题,进入瘫痪或者半瘫痪状态。业委会“当机”停摆,业主们一损俱损,不但没有能力制约物业,小区管理也容易受到影响,居住环境和居住感受都会变差。

  兰桂花园小区业委会顺利运行20年,不仅没有纠纷不断,走向土崩瓦解,反而完满履行业委会的各项职能,此外还有组织聚会、回馈业主等等“超纲”发挥动作,堪称业委会机制发展的样本和模范。有研究认为,领袖特质是影响业委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兰桂花园小区的案例中,首先引人注意的当属业委会负责人周国柱发挥的带头作用,如果没有他怀着真挚的感情、饱满的热情投入业委会的管理工作,不会有后面的故事。很多业委会运行失败案例中,都会有群龙无首的问题。无人肯当这个“出头鸟”,为了共同利益耗费精力时间,这样自治局面就永远开不了好头。

  一个好的带头人之外,其他业委会成员和业主的配合也至关重要。小区和谐默契氛围背后,更需要较高的社会公民素养托底。没有怀有民主自治意识、遵守契约精神的居民,业委会很难在具体事务上达成共识、推进工作。随着城市化的大规模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落户城市获得居民身份,越来越多的业主小房换大房、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但要实现有尊严地栖居,拥有更高质量的城市生活,业主的自治素养也需要不断提高。基层自治做得越好,业主的权利越能得到保障。否则小区硬件条件越换越好,居住感受却可能越来越糟心。

  除了业主的自身努力,政府的制度供给和干预扶持力量也要跟上,给予业委会独立自治空间的同时,不要让业委会孤身奋战。比如杭州拱墅区就创造了一种“三方办”基层治理模式,通过设立“三方办”,让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坐到一块儿,同向发力解决问题,防止“踢皮球”和纠纷频发的现象。其他如规章制度的起草制定,选举表决等自治方式的规范,监督力量的引入等等,都是业委会长久运行的重要外部条件。

  好的业委会是业主幸福感的来源,但是这个幸福无法靠等、靠、要得来。羡慕兰桂花园小区的同时,业主们不妨从自身做起,懂自治、肯奉献,再善用外部力量,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业委会这个组织就不会只是“看上去很美”。

标签: 业主;桂花;居住环境;物业公司;共同权益;社会基层;会;分歧;麻雀;小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46530524789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