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今天头条,留给高考丨2018 高考加油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8日 10:22:54

更多

作为过来人,我不想以我的经验,给奋笔疾书的考生任何建议,只希望你们在行将走向未来的分水岭上记住一句话:出彩的机会到处都有,高考不过是一次略不舒服的体验,多年以后,你也会把它忘记。

微信图片_20180608092054.jpg

  数学考完了吧?不知道江苏的朋友们还好吗?

  8年后,面对试卷时的焦头烂额终于荡然无存。语文、数学、综合,这些词语,也都淡化在记忆中。我还是这么走过来了。你也可以的,相信我。

  我已然是个高考“老兵”。那时候未曾想过,多年之后的自己,每天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坐公交、上地铁,在一座号称新一线城市的一角,有一方属于自己的栖身之所。

  别问我生活细节,都从高考过来的,何苦相互为难。

  一、

  今天,即使崔永元抽屉的秘密尚未被完全揭开,公众的热情也注定会被高考吸引。实话说,确实很少有话题能像高考一样,具备如此广泛的公众参与度。既无需注水,也无需搏眼球,更无需猛料,作为年度话题,自带辨识度,还不需要“加特技”。

  你看,在线上,有微博、朋友圈以及各种社交媒体上的自发性话题,无形中为考生加油鼓劲;在线下,马路边、学校旁自发有序的安静通行,这也是对考生的默默支持。这种自发的默契证明,高考,已然不是一场考试那么简单。

  默默翻了自己的各大社交软件,前些年,每年的6月7日都还会发些纪念性的文字,以此种仪式感,当做对青春的怀念,也想当做对年轻人的勉励,毕竟,谁的社交关系圈中还没一两个家有考生的呢。

  所以,我们大部分人都心知肚明的一个道理是,时间会带来说服力。就好比马尔克斯那句经典的“多年以后……”之所以为后人津津乐道,因为人们从中看出了跨越长时间的沧桑感,进而带来值得相信的代入感。谈高考也是一个道理。若非历经多年的“过来人”,绝对谈不出个所以然,而在当事者置身其中的迷思之下,最缺的就是一种上帝般的全知视角。

  二、 

  昨晚看了高考“老三届”的口述史作品,一个感受便是,关注高考,一定要将其置于变化着的时代背景之下。

  在不少“老三届”的眼里,高考对他们的意义,多半不少于两重。第一重之于自我,高考是一次改变命运的分水岭;第二重之于国家,高考让他们从公平公正中重塑了对家国与未来的信心。

  拉长了历史的时间轴,方知那一次突如其来的变化能有多震撼,在作品中都有这样的观点,1977年的冬天,重新开启的高考大门给这个国家的严冬带来了暖意,由此,国家的人才选拔重回正轨。

  今天的眼光来看,41年前的那场变化着实影响深远,甚至比改革开放还早了一年,今天的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只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经济社会方可行稳致远。所以说,至少目前为止,高考作为知识改变命运的基本认识没有变,同时,作为现有的相对公平的考试的基本现状没有变。

  三、

  时代变了。今天,面对高考,或许考生之中少了些许“老三届”那样的退无可退、只顾前行,多了更多展现多元价值的机会。

  想起去年的一则调侃,2017年的高考是90后的最后一届高考,同样,今年的高考则是00后展露锋芒的舞台。

  这种微妙的转变,掩盖不住高考制度本身的结构性变化,从种种公开报道来看,在重视公平与效率的前提下,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格局逐步被打破,高考之后,同样会有更多选择。

  不仅如此,这种变化是“实锤”的。不妨从我的个人视角出发,8年前,文理考试,泾渭分明,有人感慨那时制度的约束。而此后,变化逐一而至。文理分科被取消,高考加分项逐步缩减,时至今日,绝大多数省区市已经公布高考改革方案,而我们愿意相信,会有更为全面、更为深刻的变化在日后。

  意义尚不止此,单梳理高考制度的结构性变化,不难看出,这是对中国之未来摸索的重要一环,也是从人才选拔环节对国家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回应,而相应的,这种变化也折射了教育学习理念的变迁,并不断契合我们倡导的学习型社会建设,给予更多人出彩的机会。 

  鸡汤适合留给昨天,黎明前的最后一点黑夜,适合带着思考上路。作为过来人,我不想以我的经验,给奋笔疾书的考生任何建议,只希望你们在行将走向未来的分水岭上记住一句话:出彩的机会到处都有,高考不过是一次略不舒服的体验,多年以后,你也会把它忘记。

标签: 考生;结构性;高考制度;数学;过来人;分水岭;社交;话题;朋友;高考改革方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8361480789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