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对不起,我一点也不同情高考走错考场的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薛豪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8日 16:02:10

更多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走错考场,忘记证件相当于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自己不上心,抱怨高考无情也只能是说服得了自己说服不了他人。对不起,我一点也不同情高考走错考场的人。

  “走错考场,忘带准考证,弄丢身份证”,这似乎成为每年高考相关新闻的三件套,无论翻看哪一年的新闻,在6月7日、8日这个高考期,都会清一色的出现这种马大哈考生的新闻。而这种新闻的结局无外乎两种:成功踏入考场、被拒入考场后大哭。

  每年都会出现这些“类似新闻”,甚至现在有的地区成立了高考特警,专门划拨一部分警察,开专车只接高考生,帮助走错考场的学生转移阵地,帮忘带各种证的学生在家与考场之间辗转反侧,警察救急之下,便有一堆人为警方歌功颂德般的点赞。警方为民做事,得到再多嘉奖也不为过,但对不起,我真的是一点也不同情高考走错考场的人。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每年高考前一天,学校都会安排考生去熟悉考场,考场内也有专门的教师为考生验证信息。学校安排各项事宜,力求做到考前所有程序都走一遍,就是为了高考当天学生能熟悉流程,不出茬子。但为什么走一遍程序也能走错考场,闹出去西校区考试,结果坐到了东校区的笑话?最合理的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前一天准备时,考生根本没有去,或者是让别人帮忙看看考场。

  高考作为中国的第一大考,其重要性不言自明,但愈是在这种重要性时刻,却发生了愈多的“花边新闻”。考前拍抖音忙于选滤镜直接把把入场时间错过了;考前玩游戏太过放纵直接把第一场考试睡过去。这些证据确凿的新闻着实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思考过后,我相信大多数人可怜他们的感情会少一点,愤怒的感情会多一点。

  三年的准备只为了一次高考,我相信绝大部分考生都会为这次考试做出万全准备。再者,大多满了十八周岁算得上是成年人了的高中生,也都会或多或少知道这场考试对自己今后人生的重要性,在明知的前提下还整出一些幺蛾子事件,最后把高考的失利归咎于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实在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这不是所谓的直男思维,亦不是将高标准严要求强加到每个考生头上。因为这种在重大事件发生时犯低级错误实在是说不通,但凡认真在考前熟悉下考场,检查下证件,这些低级错误的发生率几乎可以降低为零。退一步说,走错考场的同学不是走到了隔壁的考场,而是走错了学校,走错了校区,准考证上面印的清清楚楚,这又能怎么解释?

  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走错考场,忘记证件相当于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自己不上心,抱怨高考无情也只能是说服得了自己说服不了他人。对不起,我一点也不同情高考走错考场的人。

  (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学生)

标签: 考场;考生;马大哈;身份证;证件;学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84056939781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