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你会写2018年的高考作文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庞漉潞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9日 19:13:07

更多

2018年高考作文题目的热议仿佛敲响了我们心中的警钟:上了大学,你真的在进步吗?每当我们想起为高考拼搏的日子时,不该只是怀念。

  2018年6月7日中午,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终于出现在大众视野:上海卷是被需要;北京卷是新时代青年和绿水青山图;天津卷是“器”;全国一卷是写给2035年的信;全国二卷是战斗机相关材料作文;全国卷三是不同时代标语;浙江卷是浙江精神与浙江人,江苏卷是解读语言传递。

  作文题目在微博上引起了激烈讨论。网友们表示:“全国二卷读题读了三遍,无处下笔”;“我仔细思考了一下,我上大学确实退化了”;“一年不学语文,表示连题目都看不懂”;“并没有很懂三卷到底想表达什么,没有关注时事都不知道这三件事到底是什么”……评论里大多是在读大学生,看着他们感叹毫无头绪的同时,我们也要想一想:这些作文题目,我们会写吗?这些涉及的时事与知识,我们了解吗?

  在高中,我们每天系统的练习作文,背着政治老师下发的题册与教材,才对时事略知一二。到了大学,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和家长的束缚,有些同学便放任自己,逐渐丧失了思考与写作的能力。不仅语文,经常有高中英语老师笑称:“同学们上了大学要抓紧时间把四级考过,高中很有可能就是你们英语水平的巅峰时期了。”事实证明,有很大一部分学生确实如此。2018年高考作文题目的热议仿佛敲响了我们心中的警钟:上了大学,你真的在进步吗?今天的自己,是否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有太多人,把父母和老师安慰的话语当了真: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可以玩个痛快。甚至大学里认真读书、每天泡图书馆的人都成了异类,被人嘲讽不说,连“学霸”这个称号都变了味。一个人的堕落毫不起眼,最可怕的是一群人的放纵。合群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尴尬的六十分,几张四级成绩单,或许还有无处投递的近似空白简历。

  相比高中系统的知识与学习模式,大学中的专攻术业才是一个人成长与自我丰富的重要时期。这是最宝贵的四年,没有经济的压力和生活的负担,丰富的资源和时间能够让我们尽情为自己充电。或许有人想说,我们不需要高考,为什么要会写高考作文?我们丢失的,不仅仅是写高考作文的能力,还有对知识的渴求与内心坚定的信念和理想。

  大学时期的我们更应该努力读书,不要对不起从前那个日夜挑灯苦读,追逐梦想的自己。每当我们想起为高考拼搏的日子时,不该只是怀念。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学生)


标签: 高考作文题目;大学;高中;时事;相关材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93828798915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