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两耳不闻窗外事”,必定笔下无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义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0日 17:05:10

更多

在高考作文上拿高分,考生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和思考尤为重要,而平日里“两耳不闻窗外事”,必然会笔下无力。

007.jpg

  与以往写人生哲理不同,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大多与时政相结合,且在九道题目中有三道都锁定了今年的高考主角“00后”。全国一卷的题目是“世纪宝宝中国梦”,自主命题的北京卷题目之一是“新时代青年”,浙江卷则要求考生提炼概括浙江精神。这些考题让考生紧贴时代主题思考未来人生,但有些网友却戏称这些考题“应该当成政治题来做”,更有不少围观者觉得这是在故意“难为”考生。争议如此之多,而笔者却想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点赞,为高瞻远瞩的出题人鼓掌。 

  从近几年的命题情况来看,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考题开始围绕时政和社会问题展开,尤其是今年的考题更是集中指向了“新时代”和“新一代”。这种“画风”转变使得众多考生在考场上看到作文题的那一刻,还没落笔就乱了手脚。更有某省重点高中的语文老师感慨,“这三年的作文都白讲了!”巩固知识全靠刷题,作文全靠老师讲解,这是大多数学生高三备考的常态。很多学生不仅是把身体安放到教室里,把思想也拘泥在题海中。他们无心关注政治要闻和社会发展,“退化”成了“不闻窗外事”的机器。但这样的高考之路真的行得通么?

  高考的意义在于选拔优秀的人才,今日参加考试的学子将是来日肩负起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使命的栋梁。而这也就决定了考生不仅要具备过硬的综合素质,还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在众多的高考题中,高考语文作文起着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知识积累、思辨能力、思想性、价值观等的重要作用。学生的思想和情怀在一篇布局完整的作文中很容易得到展现。在高考作文上拿高分,考生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和思考尤为重要,而平日里“两耳不闻窗外事”,必定会笔下无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任何时代都不会变的真理。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大多是被贴上“二次元、古灵精怪、独具一格、天生触网”等标签的“00后”。与“80后”和“90后”不同,他们一出生便见证了人类迈向新世纪的精彩篇章。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他们对新时代有着切身体会。正因如此,更应该注重培养这一代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让他们成为有居安思危的意识、有引领时代的担当的新一代青年!

  相较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应当是当代青年应有的姿态。相较于人生哲理、心灵鸡汤,顺应时代、引领思想、激发担当才应当是高考作文的积极走向。如此,方能有益于当代青年,有益于社会发展、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

  【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学生】

标签: 考生;考题; 00后;新时代;青年;高考语文;人生哲理;社会责任感; 80后; 90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0573278215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