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备战高考的“陪读”,不如从根源上“培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泽溪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9日 19:13:06

更多

客观的升学制度决定了竞争的残酷,但这更需要家长保持冷静,不光需要“三迁”寻找最好的学习环境,更要“孟母断机杼”的教育方法,激发子女的学习内驱力。

  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毛坦厂中学位于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学子前来备战,随之而来的是众多陪读家长以及这些学生和家长带来的高考衍生经济。中国社科院教育研究所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36.8%的家庭存在父母陪读现象。在城市家庭中,陪读比例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中国教育的现状和平民家庭对“鱼跃龙门”的渴望,被典型地浓缩于此。(澎湃新闻6月2日)

  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为了子女享受优质教育环境,现代版“孟母三迁”不断上演。但根据记者的调查,部分家庭并没有陪同的必要,部分家长只是单纯模仿“孟母三迁”的形式,却未曾掌握“孟母断杼”的深层教育理念。相比辞职卖房、跨城迁徙的“陪读”,家长更应尝试“培独”,即培养子女的独立学习能力,最大限度激发子女的学习动力。

  不论是六安毛坦厂家长们的披星戴月,还是西安陪读村家长的早起贪黑,都彰显了家长为子女学业所做的大量财力与精力的牺牲。家长们选择陪读的原因,多是由于学校离家路途遥远、时间耽误太多,故家长只能为了子女牺牲工作专心陪读。这一类家长的陪读,是客观环境的必然选择。

  相比之下,那些家庭环境优越、子女学习自觉的家长,选择卖房跨省“陪读”便是“形式高于内容”。心理学家彭熠教授根据十余年跟踪调查,得出“过度依赖性陪读会导致、依赖性强、缺乏自信、独立性差、社会适应不良的心理问题”的结论。在父母的“时时监控”下,子女的依赖性便会助长,独立意识难以发展来。

  高考不仅是考生的试炼场,更是对整个家庭的一场考验。在这场竞争中,家长最直接的职能提现,无疑便是效仿孟母、尽可能为子女创造最优越的教育条件,家长在竭尽全力为了争取更近的租房的同时,不能忽视最根本的一点:高考的成绩始终取决于考生自己。当前的过度依赖,也会导致进入大学之后的茫然无措。对于自觉性差的学生,家长的监管是必要的,但对于自觉性较强的考生而言,家长的紧密相伴反而是一种负担。

  很多中学生表示,陪读过程不仅会严重伤害子女价值观的培养和自信心的树立,这种家长贴身的紧逼式陪读,更会让他们没有私密空间,产生本能的抗拒。当父母为陪读付出高昂代价之时,为人子女也会心怀愧疚。

  客观的升学制度决定了竞争的残酷,但这更需要家长保持冷静,不光需要“三迁”寻找最好的学习环境,更要“孟母断机杼”的教育方法,激发子女的学习内驱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标签: 家长;子女;学院;孟母;考生;父母陪读现象;城市家庭;陪读家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93826113308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