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高考作文题:时代作文,如何作答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晓亮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9日 09:08:46

更多

最后仿段子体,其实今年八题未尝不能串:若要“给2035年写信”,则需谨记作为“被需要”的“新时代新青年”,天赋异禀,神技傍身,文绘“绿水青山图”,武可“战机防护”,熟悉各种“语言”秉持特定“精神”,奏响“改革三部曲”,终成大“器”。

timg (1).jpg

  照例,今天是高考两天中最热闹的一天,或说半天。今天上午,2018年全国高考语文考试结束。今年全国高考语文考试共有8份试卷、9道作文题,其中3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6道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命制。

  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但凡说汉语,都能聊作文。所以高考作文,向来是全民狂欢的主题。

  当然,不一定个个中文教授、语文特师,能往专业性、高精尖上引,相反正是这种貌似零门槛,人人能插话,“把酒话桑麻”般的作文家常、全民参与热情,才是每年今日最大看点。

  特别是社交网络时代,段子手营销号们一大创作富矿,就是作文大串烧,各式抖机灵俏皮话让你忍俊不禁,会心一笑的微型作文段子创作大赛,就能打出一个又一个小高潮。没准这也是考生走出考场后减压的一大利器。

  刚才为一个面目可憎的题目,搜肠刮肚,抓耳挠腮,始终不得其法,最后勉强敷衍成文,也多少有点心虚,未必满意。因为在有限比如半个多钟时间,要审题、选材、切题、成文,正经组织一篇规范千字文,除非瞌睡碰到枕头,喂来的刚好是你平日感兴趣的题,否则命题作文的痛苦可想而知。

  而考完翻到段子手们脑洞如黑洞,标准答案的奇思妙想恶搞创作,刚好可以调剂心情,继续备战。

  可惜,今年作文题有些不一样。以往最热闹的同题斗法阵地微博,还是异常萧索冷清,以为蹦得最欢实,文思如崩创作力爆表的,今儿几乎全体偃旗“哑火”。

  唯一有靠点边儿的,还是媒体总结的“高考作文出炉 易烊千玺: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歌我在春晚上唱过”。也就是网友所谓的“易烊千玺半年前就给各位全国Ⅰ卷的考生透了题”。

  这还真不算牵强杜撰,基本是“撞题撞梗”了:半年前春晚歌曲《我和2035有个约》,今日作文题《写给未来2035年的那个他》。如果说段子手们创作预期,押题押宝都在往年那些以小博大,奇技淫巧上,那可能今年真是不顺了。

  最先曝出的是北京、上海卷,北京是“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或是生态文明永续发展,以“绿水青山图”为题作文;“时代青年”与“绿水青山”,心系家国,忧患天下,如此宏观,非营销段子所长。再等等,比如上海题“被需要”不能切入所谓情感博士们主战场了么?没准,下面的都是这类“小而美”好下嘴的呢?

  可惜,随着全国八套题目公布,会发现,上述如意算盘要落空了,还有比“时代青年”更甚的全国III卷“改革开放三部曲”:“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浙江卷也是类似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论述。都是恢弘大气的改革时代,青年使命的自立命题。

  包括天津、江苏卷,器物器量、国之重器;花语鸟鸣,无声有声的语言世界,文化传承,等也不算微观,都是大处着眼,考量心智视界的综合题。

  人民日报搞了个网上调查,近万人中,觉得八题最难的竟还非以上七种,而是全国Ⅱ卷“战机防护与弹痕分布”题。

  数据不说谎,四成选此,倒有些出乎意料。从朋友圈到办公室,都在喊“幸亏毕业得早”,似乎对“时代改革”政论策论,畏之如虎。但好像这个不那么具代表性的小抽样民调显示,那个具体而微、一事一议的最熟悉不过的战机材料作文,倒是高票当选的头号难题。

  这与我们多数人的围观印象相左,但说到底,我们都是场外人。真正的考生,其实不会也无时间过多解读命题动机,只会水来土掩,见招拆招。

  时代命题,如何作答?——光涉猎,勤思辨,处身这个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又在数千年未见的大变革之中,不管是学生还是校外的你我,都不会真的只埋头不闻不问时事世事。

  没有人是真正局外人,也没有一处是完全绝缘的信息孤岛。哪怕高中生为应试计,或也该教材之余,抬头看天,书外有天,艺高人胆大,艺多不压身。

  就如北京卷微作文有“《红岩》、《边城》、《老人与海》;《红楼梦》、《呐喊》、《平凡的世界》;《论语》孔门弟子”等择一作文;全国III卷微作文取材科幻名家刘慈欣短篇《微纪元》的“科学和幻想”关系辨析等一样,求索于远古经典和探幽于未来科幻,再到哪怕觉得离你很远的2035国家规划,所见所思所忆所感,日常积累并不刻意。而书到用时,下笔成文,水到渠成,比临时抱佛的秘技攻略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最后仿段子体,其实今年八题未尝不能串:若要“给2035年写信”,则需谨记作为“被需要”的“新时代新青年”,天赋异禀,神技傍身,文绘“绿水青山图”,武可“战机防护”,熟悉各种“语言”秉持特定“精神”,奏响“改革三部曲”,终成大“器”。


标签: 绿水青山;高考语文;考生;新时代;战机;青年;绿水青山图;时代青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08845811723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