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调整,不能让骗补得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3日 07:59:33

更多

它们身上展现出的创造力和对卓越品质的执着追求,都值得国内企业好好学一学。

下载 (1).jpg

  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从昨天起开始实施。虽然,在正式实施以前,已经给了四个月的政策过渡期,但仍然有众多企业如坐针毡。根据新规,纯电动车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下调约20%-50%不等,低于150公里续航的车型将不再享有补贴。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预计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将不得不退出市场。

  补贴是为了推动技术进步,给予吃螃蟹者以勇气,以让社会分摊成本的方式鼓励创新创业,培育新兴行业。中国电动车市场能有如今的规模和成就,电池行业有宁德时代这一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得归功于实施多年的补贴政策。这一政策至今仍然具有生命力,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仍将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补贴政策对公共财政形成了比较大的压力,这种强度和普惠式的补贴方式本身就难以为继,调整是迟早的事。电动车行业门槛过低也不利于公共政策的制定,一些城市对新能源汽车采取了相当优厚的政策,比如限牌的城市,上一辆传统能源的汽车车牌要付出高昂的牌照代价,可是上绿牌,基本上零门槛;一些城市对传统能源汽车采取了严格的限行措施,但绿牌汽车却可以畅通无阻,这种公共政策的利好不该被无限度使用。

  在一些地方,骗补的事情层出不穷,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中,财政部等四部委对93家新能源车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苏州吉姆西、苏州金龙、深圳五洲龙、奇瑞万达贵州客车、河南少林客车等被点名通报,仅这5家企业骗补总金额已经超过10亿元。

  过于丰厚的补贴政策也造成低水平竞争、重复投资无效投资,本该是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却成了低技术含量的行业,拼凑一个车型就能拿补贴,看起来市场百花齐放,车型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但较起真来,盘点一下技术进步、国际竞争力,恐怕很多企业连门槛都没摸着。

  这其中造成的浪费消耗是相当惊人的,大家都扎堆在低端,不思进取,有些车型出产之日可能就是淘汰之时,有些电动车与其说是新能源汽车,不如称是玩具车更合适,不见高精尖身影,反倒是大家一窝蜂上低端货。业内人士在玩,业外八竿子打不着的也在玩。补贴扭曲了市场,造成了虚假的繁荣,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投资过热。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样一种产业格局如果只是国内玩家自己玩玩,也就罢了,一旦有真正的竞争者加入,就可能不堪一击。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前段时间,特斯拉传出将在中国设厂的消息,以特斯拉的行事作风,恐怕国内电动车行业又将面临一次洗牌,而这一次的残酷性远比政策调整带来的压力要大得多。

  如此说来,电动车的补贴政策换挡,也是势在必行。换挡是淘汰落后产能,理清市场格局,为今后更高的速度做准备。补贴的目的初衷很明确,给中国车企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一举扭转国产汽车长期落后的局面。显然并不是每家车企都能理解其中的深意的,也不是每家车企都有这样的决心和定力的,他们迷恋于赚眼前的快钱,却将真正的企业责任抛诸脑后。对于这些不思进取的车企,淘汰几家又何妨?

  这么大规模的补贴,这么多资源的投入,如果只是做大了不能做精了,只是营造出世界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却不能培育出世界级的企业,说明产业政策确实到了该调整反思的时候了。

  此次政策调整一方面取消了续航里程150公里以内的补贴,又降低了300公里以内的补贴,另一方面又提高了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的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充分说明了政策的导向作用。新能源汽车的国际竞争不断加码,大家都在向一千公里的续航里程迈进,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早在2014年就实现了批量生产,它们身上展现出的创造力和对卓越品质的执着追求,都值得国内企业好好学一学。


标签: 补贴;新能源汽车;车型;政策;补贴政策;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新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32687477259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