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保护用户隐私 平台责无旁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3日 07:59:34

更多

其实现在很多互联网平台的隐私泄露争议,都与社交功能有牵扯,这也成了一种现象。这需要好好想想,寻求其中的平衡点才是正道。

下载.jpg

  据媒体报道,有网友发现,航旅纵横APP的新功能有泄露隐私之嫌。据了解,用户可在APP选座时,查看其他乘客的个人主页,通过“个人标签”和“热力图”查看他人的信息。此功能引发诸多争议,有网友称“个人标签”和“热力图”无法删除。

  就在前不久,这款APP被多家航企以存在旅客个人隐私泄露等风险为由叫停。一个APP短期内在同一类事情上栽两次跟头,绝不是偶然,暴露出该平台对用户信息在认知层面上的懈怠,以及互联网平台的用户隐私泄露之痛。

  对于这些争议与相应的指责,航旅纵横APP方面是喊冤的,表示这些指责不客观不公正。还回应称,被质疑的新服务为航旅虚拟客舱功能,目前仅在部分航线测试。乘客可以从选座入口进入开启一键群聊模式。如果有特别需要,比如换个座位、寻求同航班人的帮助等,还可以点击其他乘客的个人页面进行私聊。

  平台方给出的理由听上去正当合理,给用户提供创新性的服务和帮助也凸显了企业活力。但是,提供创新服务的同时,不能忘了保护用户个人隐私。对后者的严谨规范正是为前者更好保驾护航,这一点需要明确。在这个信息爆炸与泛滥的时代,用户隐私保护的好坏,在个别企业甚至是全行业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要。最大程度避免用户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守住企业道德底线,才是凝聚企业发展的最大向心力。

  航旅纵横APP方面还强调,用户展示的不一定是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信息均可自行编辑,用户可自行开启或关闭。这一点乍一听没错,好像主动权是在用户那里。可就现实状况来看,用户即使什么也不做,“个人标签”和“热力图”等功能包含的用户信息也会自动呈现出来。即使不是真实信息,但涉及到用户的喜好倾向及一些具体的身份标签。更重要的是能看到用户的行程,这就容易使用户产生被追踪之感,对安全不免焦虑。

  其实,“用户主导”的思维没错,只不过要更严谨规范一些。比如说,用户所有信息的公开权从初始阶段就应该在用户手中。也就是说,只有用户主动同意,打开开关,“个人标签”和“热力图”等功能包含的信息才能呈现出来,而不是系统呈现出来之后,再去让用户决定开与关。说白了,平台信息公开由用户主导应该是平台的自觉追求,如此才能最大程度避免用户隐私泄露隐患,推进平台信息安全建设。

  对待隐私泄露问题,平台唯有谨慎再谨慎,才是正确的姿态。我们知道,很多企业正处于探索上升阶段,有的甚至还没有实现盈利,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越是处在这一阶段,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信息安全层面多下功夫,才能为企业博得更好的未来。这应该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共识。

  话说回来,航旅纵横APP这次的隐私泄露争议,是栽倒在社交功能上。其实现在很多互联网平台的隐私泄露争议,都与社交功能有牵扯,这也成了一种现象。我们想说的是,如今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社交功能吗?那么多APP都在做社交,其所产生的实际作用,是方便交流多一些,还是增添不必要的隐私泄露隐患多一些?这需要好好想想,寻求其中的平衡点才是正道。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标签: 个人标签;隐私;热力图;争议;乘客;个人主页;社交功能;泄露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3268986422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