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高考选择题存争议,严肃对待质疑方显教育本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涵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4日 14:31:33

更多

高考命题工作存在一定的保密性,即使部分信息不能公之于众,内部一定要进一步更新和完善试题审核机制,尽最大能力消灭差错。彻底回应、严肃对待是一种态度与担当,毕竟学生在看着,“立德树人”才是教育的本义。

de5d932eae564d1da61b679b42c9c58c.jpeg

  “选A选B均给6分”,最近,一道高考题就在这样的结论中“火”了。据报道,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卷I卷第8题被质疑出题不严谨,单选题存在A、B两个正确答案,一时间引发热议。随后,涉及省份教育考试院相继发布公告,称“第8题本身无问题,考虑到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对该试题必选项有不同理解,单选A或B均给6分”。

  在已经公布参考答案的情况下,各地教育考试院对争议问题予以积极回应,尽量保障考生的权益,动作很快,行为值得肯定。但是,“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对该试题必选项有不同理解”这样模糊的说法,并没有打消部分人的质疑,纵然热度过后,舆论风波平息,伤害的仍然是高考的严肃性,所以回应还须彻底。

  究竟是什么样的群体、从什么角度、对这道题有什么不同的理解,我们不妨做个回顾。这道具有争议的题目为单选题,题干要求选错误的一项。A选项错误明显,不存在争议。B选项“酶是一类具有高选择催化性能的蛋白质”,有质疑认为此说法也是错误的。因为部分RNA也是酶(核酶),但它并不是蛋白质。有反例,即为错。从知识点本身来看,这道题似乎错得也没有争议。

  但是,站在高中生的背景知识角度,我们只能较较真,从人教版教材中寻找佐证。关于酶的说法,相关出处有三个:一是生物必修一课本,“酶是活细胞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的有机物,其中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印证上述说法。二是化学选修五课本,“酶是一类由细胞产生的、对生物体内化学反应具有催化作用的有机物,其中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再次印证上述说法。三是化学必修二课本,“酶是一类特殊的蛋白质,是生物体内重要的催化剂”,此处忽略“少部分酶不是蛋白质”的事实,表述不够严谨。

  到这里,问题就很明晰了。按照生物教材来看,该题表述存在错误,按照化学必修二教材来看,该题表述没有错误。而理科综合考试选择题包括生物、化学、物理内容,按照惯例第八题是道化学题,但试卷从来没有指明第八题一定是化学题。这个“乌龙”事件,是因为命题正好“踩在”这个教材表述不严谨的知识点上。

  作为一名曾经的高考生,我对整个高考命题团队保持着尊重。这个神秘的团队,可以称作无名英雄。高考试题需要全盘考虑,要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试题内容是根“指挥棒”,引导着高中教学的理念和侧重点,每个字符都凝聚着命题团队近一年的心血。

  高考命题的监督防范机制,本身也比较完善,命题组和审题组相互制衡。我们也要看到,这样浩大的系统性工程中,谁都不能保证永远不会出错,需要考虑和深究的点太多。事实上,以前也出现过具有争议的案例,例如13年的陕西卷、15年的海南卷,但是出的是什么问题,争议在哪里,一定要明确。题目本身有没有问题,还需加强说明。谈及此点,并不是要让谁“难堪”。这场考试承载着太多的关切,背后是无尽的压力,每一句声明都需要勇气。正因如此,命题团队更应该给学生们做出榜样,这不仅是为了维护高考的权威性,也体现着我们对知识的态度。

  对待纰漏本身,不能含糊,要敢于揭短,敢于把争议内容拿出来晒一晒,红红脸、出出汗,有助于对命题团队产生更好的警醒,时刻铭记自身责任。高考命题工作存在一定的保密性,即使部分信息不能公之于众,内部一定要进一步更新和完善试题审核机制,尽最大能力消灭差错。彻底回应、严肃对待是一种态度与担当,毕竟学生在看着,“立德树人”才是教育的本义。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标签: 试题;教育考试院;质疑;选项;蛋白质;争议;区域经济学;群体;选题;命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440203279929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