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治理违停 立规矩也讲人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5日 08:03:11

更多

余杭区城管先难自己、后难群众,达到了创新管理的高度,实在难能可贵。城管对执法目的的认识高度,决定着方法论的起手高度。余杭区城管出手不凡,群众点赞,其他地方的城管部门不妨学起来。

u=4184694477,3280719530&fm=27&gp=0.jpg

  对车主来说,无奈的不只是无处停车,还有就是遇急事终于找到一段道路把车停了,转身回来,城管的罚单已经贴上了。

  有报道说,自从城管有了处罚权,有些地方的城管人员练就了一身本领——从拍照到开罚单,只需5秒钟,是效率,也是金钱,神不知、鬼不觉,让违停者悔青肠子干跳脚。

  城市道路乱停车,应该治、必须治,但这治法大有讲究。杭州市余杭区城管的治法是,通过车牌识别系统确定违停时间与地点,短信告知车主,10分钟内把车开走可免罚单;同时通过大数据实时提供市区车位情况,告知车主附近可停泊车位的位置。余杭区城管部门表示,处罚只是手段,减少违停、维持道路秩序才是目的。

  余杭区城管贴罚单贴出了人性化,也因此被外地网友誉为“别人的城管”。

  去年此时,南京发生过“市民怒斥罚单”的事。一辆私家车因为违停,车窗上被贴了近20张罚单。车主在最近的9张违停告知单中间,回贴了一张“怒斥书”:“贴罚单贴的(得)很爽吧?停车位稀缺还漫天要价!在家照顾医院都不愿接收的老人,还要每天被贴两张罚单……”

  照顾老人自然不能成为免于处罚的正当理由。但是城管这么贴,肯定有问题。罚单贴再多、贴得再“爽”,最后除了罚钱,并没有恢复被违停车辆破坏的秩序。所以这名车主的抱怨,城管部门应予以理解。

  余杭给出10分钟宽限,给出的是执法目的、执法理念、执法方式的同步到位。余杭区城管将新科技运用到城市管理与执法当中,基于停车难、停车乱的现状,以改善道路状况为目的,通过治理方式的创新让市民朋友乐于接受。

  10分钟说长很长,说短很短。这个时间段内把车移走,城管对于违停的忍耐度可以有。10分钟后确认罚单,车主被罚得再痛、再忍耐不住,也只能认。10分钟内海阔天空,10分钟后无宽容余地。罚单如此贴法,效果很快显现了。统计显示,余杭区两个城管中队从6月1日试点以来,841辆次违停车辆,半数以上的车主赶在10分钟内驶离现场。

  如此宽容,新办法是否会成为车主们都想蹭一把的“福利”,使城市道路违停更多?对此,余杭区城管亮出了底线——每车每月只能“享受”一次。这个底线为人性化开单立了规矩,对车主反而更具警示意义,也使事后的处罚更容易被理解、接受。

  杭州是全国15个试点城管执法改革的城市之一。余杭区城管没有因为执法权到手而好好“爽”一把,而是把执法权托在手上好好掂量,然后找到了城市管理能接受、百姓群众也能接受的创新治理新办法,为其他城管部门与公众开了一次眼界。预计到6月底,余杭全区治理违停将全面推行这一办法。杭州市城管委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市民反响好,试点效果不错,未来杭州其他城区将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并考虑推广。

  停车难与乱停车的治理难,让许多城市陷入怪圈。余杭区城管先难自己、后难群众,达到了创新管理的高度,实在难能可贵。城管对执法目的的认识高度,决定着方法论的起手高度。余杭区城管出手不凡,群众点赞,其他地方的城管部门不妨学起来。


标签: 城管;罚单;车主;停车;余杭区;城管部门;余杭区城管;急事;城市管理;执法目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5260314573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