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 汕头的领导们会住到臭水河边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22日 16:07:11

更多

本质上,汕头当地政府,是顶风不办,而不是简单的一个执行力的问题,性质相当恶劣。因此,应该用党纪国法的手段去处理,而不是讲这种不着边际的狠话。你不着边际,他比你更不着边际。

timg.jpg

  中央环保组“回头看”,到广东之前明确打过招呼,让汕头市的相关同志就练江的污染整治情况准备详细清单。没想到一年半时间过去了,中央环保督察组此前留下的13个整改项目,汕头一个都没按时完成。

  精彩的故事在后面。当然,最精彩的,不是在于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撂下的狠话,而是汕头市的领导们听到副部长“建议汕头市领导们住到老百姓旁边,直到水不黑不臭”的狠话后,相关报道如此描述——汕头市的领导们当即表示赞同。

  当你想象并复原当时的画面与场景时,一定会被汕头领导们服服帖帖的态度而哑然失笑。失职的事实面前,面对督察组严厉的指责,汕头市领导们就跟在某个大会上,一致同意做出一个重要决定一样,举双手赞成。但是这次,一致赞成的是,领导们都住到臭水河道的边上来。 

  你叫我入地狱,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这种态度,如果用在前期的整改工作上,这出戏,就演绎不到今天这样的荒唐地步。

  这不是心态有多么的皮实,而是脸面打磨得够厚,是权力面前的身段足够柔软。在整改不改、被逼问到这个地步的时候,当地领导不是反思自己的失职、痛下决心负荆请罪、斗士断腕立军令状,而是赞同督察部门领导的严肃批评,把恨铁不成钢的指责当成指明了的具体方向,这种顺着竿子爬的心态,实际上是官场上最让老百姓鄙视的一种丑态。

  督察组说,让市领导们住到臭水边上来,跟遭臭遭罪的老百姓住在一起,相信一般智商的人们能够领会到,这不是真是在提供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案,而是让汕头的市领导们,换位思考、换位感受一下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和心情,从而倒逼他们把责任挑起来,把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整改而一个都没有按时整改完成的工作,赶紧做起来。但是汕头市领导,好像真当成被指点了迷津一样,一个个当即表示赞同。意思就是,好的好的,我们搬到这里来住。这种场景,连相声都不敢这么夸张,小说家都编造不出来。可见官场上,现实的故事,远远比我们能够想象的要丰富多了。

  “回头看”广东,练江肯定看。这是因为练江的污染问题很严重、很突出,也是因为中央环境监察工作不会走过场。汕头市领导,稍微有点责任意识、稍微懂点政治规矩,看看周围的风声与情形,一年半前就会心里紧得慌。然而汕头的13个整改项目,中央环保督察组这次回头看,事先跟当地打过招呼,就是摆明了,我是要来督察验收的。但是一个都没按时完成,问起来一问三不知。这种工作状态、这种根本就没把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当问题、没把整改的任务当任务的态度,实际上就是对整个环境污染问题的态度,是对老百姓的态度。 

  汕头污染怎么治?中央督察组用不着给出具体的办法。汕头政府及相关部门只要有点紧迫感、责任感,不愁没办法。但是推动汕头治污,看来需要先治领导。真让领导们都住都臭水河边,是赎不回他们此前的失职的,是不能替代应有的问责的。本质上,汕头当地政府,是顶风不办,而不是简单的一个执行力的问题,性质相当恶劣。因此,应该用党纪国法的手段去处理,而不是讲这种不着边际的狠话。你不着边际,他比你更不着边际。

标签: 督察;汕头市;汕头;整改项目;环保;回头看;污染;中央环保组;整改;老百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25561493784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