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同性顺风车搭乘, 多探路稳步前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18日 20:46:55

更多

唯有平台企业、市场、主管部门乃至全社会通力合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平衡中把握机遇,在发展中解决矛盾,新行业才能在不断阵痛中前行。

002.jpg

  日前,刚整改上线不久的滴滴顺风车宣布恢复部分夜间时段订单,但只允许同性车主与乘客合乘。男车主接男乘客,女车主接女乘客,女司机够用吗?针对升级的安全新规,一波吐槽随之而来。

  小心论证,小步改良,值得点赞。5月来,空姐遇害案、车辆注册监管不力等事件,让顺风车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重新出现的顺风出行难问题,也形成了市场倒逼压力。毋庸置疑,尽管前景广阔,新业态顺风车监管上、管理上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法律、安全、市场、技术间的平衡究竟在哪?路虽艰难,却是顺风车平台企业、行业必须要走下去的,行动必须谨慎、迅速而富有成效。

  多正视、解决实际问题,比无意义的口水更重要。简单认为顺风车不安全,并不准确。今年5月6日,郑州一名空姐乘坐顺风车被司机杀害,引发了人们对顺风车安全性和平台监管责任的讨论。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个案。从技术上说,每一辆顺风车,注册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银行卡号等真实个人信息,包括行驶过程中实时的行驶、路线信息,都在平台掌握之中,司机任何异常行为都是可追溯的。另一方面,在汽车出行领域,犯罪率可能永远不会是零。在此共识下针对平台企业的批评和建议可谓多多益善。而有意无意忽略共识,只是一味谩骂,对顺风出行的健康发展没有好处。过多的非理性舆论,只会让平台企业缩手缩脚、不敢创新,让公众对顺风出行心有余悸,“打车难”重现。

  顺风车整改需要担当和智慧,重在平衡、重在实效。技术问题是相对容易解决的,市场喜好是变换不定的,法律红线则是刚性不可触碰的。滴滴顺风车本次同时发布称,还将小范围测试护航模式、车内录音功能。多探路多互动,是稳妥的。5月下旬,滴滴实行了弱化社交功能、进行车主人脸识别能安全措施。虽然安全性增加了,但不少司机和乘客感到不适,引发吐槽。网友提出的许多整改意见,不少都涉及到法律、市场问题。如何听取这些意见,更大程度保护公众利益,也需要反复论证。在法律和监管范围内,积极呼应市场需求共识,集中资源做好精准整改,才是正确的方向。

  社会给予更多信任、耐心,顺风出行等新行业纠错、发展效率会更高。共享经济,是国家大力鼓励支持的互联网创业创新。顺风车、拼车、合租等优化闲置社会资源的方式,能够给社会带来大量新的价值增量。应努力创造适应他们发展的宽松环境,帮助其形成靠谱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顺风车等行业也必须不断升级服务水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滴滴面对的问题,其他顺风车平台也许正在或即将面对。唯有平台企业、市场、主管部门乃至全社会通力合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平衡中把握机遇,在发展中解决矛盾,新行业才能在不断阵痛中前行。

  作出多少创新贡献,履行多少社会责任,就会收获多少市场。以滴滴顺风车为代表的顺风出行领域,还需更多探路。在波澜壮阔的“互联网+”创业创新浪潮中,出行领域正是镜子,折射出共享经济的诗和远方。

标签: 顺风;车主;司机;乘客;整改;出行;平台企业;安全;上线;新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87422071349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