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跨过“蓝领公寓”的三道难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05日 18:55:18

更多

细观“蓝领公寓”,浴室、食堂、理发室、投币洗衣机等一应俱全,最低租金可低至300元一个月,可谓物美又价廉,是百姓长租的好出去。

timg (3).jpg

  3年,4万套“蓝领公寓”!在全国房价不断高企的今天,杭州以“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决心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毅力,在住房租赁市场上率先发力,为解决“一张床”问题迈出了有力一步。

  “租房难”“租房贵”是一个城市迈向国际化过程中难以回避的问题之一。不论是世界名城,还是国内一线城市,都或多或少为此“买过单”。但正因有前车之鉴,才更彰显杭州此举的不易。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确定蓝领公寓筹建项目38个,合计筹集房源14954套。这一组数据的背后,不只是一个顽疾被破解的诚意,更是一个城市最真实的温度。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快乐。而要让人们生活得更好,有房住是基础。“蓝领公寓”在杭的大范围落地,就是对此的有力回答。但对比去年杭州净流入的28万人,3年4万套、1年1万多套的出租房数量则稍显单薄;对比杭州打造国际大都市所需容纳的人才数量,则更显得捉襟见肘。如何发挥“蓝领公寓”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这一市场,以提供更多产品覆盖更多人群,是杭州亟待跨过的第一道难关。

  细观“蓝领公寓”,浴室、食堂、理发室、投币洗衣机等一应俱全,最低租金可低至300元一个月,可谓物美又价廉,是百姓长租的好出去。但跳出杭州,遥看全国,北京、上海等地长租公寓乱涨价、黑中介等问题的频出,仍让人忧心不已。虽然“蓝领公寓”因其“公”的属性,可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有效控制租金的上涨,但其所包含的人工、物业、设备等成本的上涨却不会就此停滞。如何在市场的推进中,将租金和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这是杭州应跨过的第二道难关。

  租赁市场的繁荣,说到底是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延伸。换句话说,房价的上涨,或直接或间接影响着租房价格的上涨。要控制好租金,就必须控制好房价。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投机炒房现象。但人才、资本的涌入,城市发展的提速等,都在助推着房价的上涨。这是市场正常的反应,即便我们依靠“有形之手”进行了资源的再分配,也难以真正扭转趋势。如何在政策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中,逐渐消除楼市泡沫,满足百姓的购住需求,是杭州必须跨过的第三道难关。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穿越历史时空,西湖的美、之江的雄、京杭大运河的秀,构筑起了杭州卓越的风采,成为无数人选择来此的原因。步入新时代,我们满怀期待,在“风景旧曾谙”的图谱上,都市的美、人才的新、房租的低,可以翻开杭州卓越风采的另一页。

标签: 杭州;蓝领公寓;房价;百姓;住房租赁市场;租金;一张床;毅力;上涨;租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056641026426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