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大学生反诈骗 擦亮眼更要走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宇晗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17日 19:39:45

更多

任何不劳而获、不劳先获的机会摆在眼前,大学生们都应擦亮眼睛,三思而行。

timg (3).jpg

  大学生活多姿多彩,也给予了大学生们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少人选择在课余时间或者假期兼职打工挣钱,殊不知,在怀揣希望踏入社会的同时,不法分子已经盯上了他们。

  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近日接到两起大学生被诈骗的报案。涉案的两名高校大学生,均是加入了来历不明的兼职群,最后在“刷单返现”的诱惑下,被骗去数千元。

  然而,在“花样百出”的校园诈骗中,“刷单”仅是最为传统常见的一种。这几天在微博上广泛传播的“704校花”骗局,就是为不良“校园贷”披上了兼职换购的外衣。在这起事件中,大量大学生被每天千分之五的逾期费卷入无穷无尽的还贷中,还有400余名因未还款被起诉,或将影响他们的征信记录。

  高校大学生群体成为诈骗“重灾区”,早已是社会的广泛共识。每逢开学或者假期伊始,学校都会以短信、海报、横幅等种种形式传播反诈骗知识,提醒大学生们提高警惕心。但诈骗案件却始终无法杜绝,为本该单纯美好的校园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究其源头,诈骗者深谙大学生涉世未深和急于赚钱的心理,同时不断地更新和完善着诈骗方式,令人防不胜防。在“刷单”黑色产业链中,从推送招聘广告到准备各式社交和收款账号再到联络维系受害人,分工明确;而许多“校园贷”平台,更是拥有实体办公点甚至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的注册公司,光凭公开的信息难以分辨其合法与否。

  “天上不会掉馅饼”是一句老话,却也是一句再直接不过的诤言。任何不劳而获、不劳先获的机会摆在眼前,大学生们都应擦亮眼睛,三思而行。而随着网络和电子支付使校园的安全形势更加复杂,除了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防范于未然,主动地学习如何保护个人的信息和财产,在反诈骗的自我教育上多多走心。

标签: 大学生;诈骗;兼职;打工挣钱;大学生活;自由支配; 704校花;高校大学生;校园贷;三思而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76444198146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