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从政何不“有始有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江斌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20日 16:20:20

更多

“有始有终”,是一种态度,也折射政德修养。

timg.jpg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最近,宁波有一位领导干部坠落在从政的“最后一站”。究其因,有始无终,自己选择的路,不能跪着走完。

  忘了初心,人生必然偏轨,从政无德,又岂能有始有终?“案中人”年轻时也很“拼”,也曾有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实现自我价值的抱负,也曾有“5+2”“白加黑”的忘我工作劲头,也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一定的成绩。然而,随着走上一定的位置、手握一定的权力、面对各种的诱惑,他们辛勤的汗水开始变味,梦想的土地开始腐朽,为官的政德开始丧失。从政如此有始无终,必然会倒在“最后一公里”。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从政为官,又何不有始有终?岳飞毕生以“精忠报国”为信念,驰骋沙场,屡立战功,最终求仁得仁,竭尽忠诚;包拯一生为政以德,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在端州任知州,整顿吏治,打击贪污,离任之时 “不持一砚归”;“拼命三郎”杨汉军,生命长度虽然短暂,但他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初心与姿态,活出了生命的宽度和厚度。从政为官就当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居庙堂之高要“把钟撞响”,处乡村之间要“把苗种好”。有始有终,方能令己心安,让民心安。

  “有始有终”,是一种态度,也折射政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从政,就当学明大德的文天祥,在民族存亡的关头,以民族大义放在第一位;学守功德的包青天,为维护公共的正义,坚持原则而不讲私情;学严私德的于成龙,吃的是五谷杂粮,留下一个外号叫“于青菜”。失德之人必被历史所唾弃。然而,从政切忌有始无终,口是心非。明代大奸臣严崇,87岁时在国人的唾骂声中死去,既无棺木下葬,更无人前去吊唁。如此为官,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政德贯乎心,藏乎志,形乎色,发乎声。”为政以德,就应多积尺寸之功,一以贯之地在小事小节中修炼自己,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不修政德,亡於不暇。”惟有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才能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标签: 从政;领导干部;最后一站;鲜克有;初心;私德;宁波;口是心非;民族存亡;民族大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205868238139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