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巴铁”前车之鉴:招商引资要防止好高骛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24日 16:32:20

更多

当各地都在争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时,有些地方难免会给人留下好高骛远或者亦步亦趋的印象。

timg (1).jpg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超级高铁公司(HTT)要在贵州铜仁市建设一条10公里长的超级高铁线路,并联同铜仁市共建一个500至1000亩的超级高铁产业配套园区。这一具备颠覆性意义的项目若真能落地投产,势必会形成一场交通出行方式的大变革。

  消息一出,质疑随之而来。为什么是铜仁?会不会又是一个“巴铁”式的骗局?会不会对中国高铁造成影响?其实,面对这样一个尚不成熟的高科技项目,任何质疑都是正常的,最怕的则是掖着藏着、有所隐瞒。因此,从公开资料来看,铜仁市的回应还是及时的。

  美国超级高铁公司出于技术验证和升级的需要,选择了地方大力支持的铜仁作为超级高铁项目的一个试点,而且超级高铁与现有高铁完全是不同的技术,不存在同质化的忧虑。铜仁争取的这个项目,在理想状态下能够为当地乃至贵州省发展高技术产业、壮大旅游业进一步助推,其背后是巨额的附加值。一系列共同的需要之下,双方一拍即合。

  我们认可以创新技术带动地方发展的战略谋划。比如这些年贵州下功夫打造的大数据产业,较高的经济增速则是这一工作成效的最好注脚;再比如浙江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有效地把数字技术转化为竞争力优势,这让杭州等地始终能在产业竞争中走在前沿。总结经验可以发现,良好的产业基础是发展创新技术的重要保证。这里就有个疑问,铜仁方面,相关产业基础是否过硬?或者,具不具备从零开始、跳跃式发展的资本优势?华而不实、水土不服的项目难免会被视为政绩工程,需要地方主政者的调查研究和深思熟虑才能避免。而美国超级高铁公司宣称的,希望利用铜仁复杂的地形进一步改进相关技术,有没有钻招商引资的空子?或者只是个商业噱头?我们不得而知,毕竟目前而言尚未有落地的项目可参照。

  疑问之外,最大的难题还是骨感的现实。自2013年马斯克的超级高铁概念问世至今,不仅没有落地的项目,其可靠性和实用性也时常遭到质疑。美国学者曾提出超级高铁的几个致命伤,比如一旦出事会无人生还、物理学上难以实现其大量载客的构想、轨道承受不起沉重车厢的压力、非常费钱……唯有时间能够给出验证。

  诚然,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但梳理相关新闻不难发现某种现象:当各地都在争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时,有些地方难免会给人留下好高骛远或者亦步亦趋的印象。当然这不意味着相关部门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就得束手束脚,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高度看问题,就不会只是为了引进而引进。至少两点需要做到,其一是充分的研究论证,全盘考虑可行性、可靠性等问题,防止盲目跟风;其二是注重项目落地,用实效说话,避免拿着真金白银陷入融资的圈套。

标签: 铜仁市;美国超级高铁公司;落地;铜仁;交通出行;产业;园区;颠覆;创新技术;质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24588645847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