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事故无情 闻者足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31日 20:05:52

更多

惨烈的事故是可怕但最能触动神经的警示。

df193bffeedb42ea9e6274cf319f02a9.jpg

  4人死亡、13人不同程度受伤,沿线车辆、道路设施损坏严重,昨夜文二西路的交通事故让很多人惊魂未定。

  事故原因公安机关还在侦查之中,车主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几段事故现场的视频显示,肇事车以快到模糊的速度向路口冲去,路人只“听到砰的一声,烟都冒起来了”,还有的形容高速的车子就像街上一颗大型子弹头,惨烈程度可见一斑。

  从数据上看,浙江行人和司机的素质其实都在提高。据省公安厅通报,去年全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3077起,死亡、受伤和直接财产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在下降。一方面有赖于各项交通大整治行动,对乱行车、乱过马路、酒驾、毒驾和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另一方面,与司机规范行车和行人过马路等安全意识增强分不开。

  只不过,同样是统计数据显示,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仍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去年全省因机动车影响安全行为共导致交通事故死亡1744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3.9%。其中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乱用远光灯等都是影响安全行为。同样,行车过程中礼仪也不容忽视,大车恃强凌弱,小车任意加塞,冲黄灯、随意鸣笛等,这些打交通规则“擦边球”的行为,也是隐性公害。

  惨烈的事故是可怕但最能触动神经的警示。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具体责任认定也暂不清晰,但无论是谁看到文二西路的这一幕,都会对路上的危险心存畏惧,也不妨借此反思下自己有没有过影响驾驶安全的行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管老司机、新司机,上路都要时刻提着一口气,常留十分神,尽可能地排除一切危险干扰,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对陌生的同路人负责。

  公安机关尽快彻查事故原因,及时给这起造成重大社会伤害、引发巨大社会关注的交通事故一个清晰认定,相关部门加入进来抚恤亡者家属,关怀伤者,也非常必要。如果是车辆本身的安全隐患造成的,还要追究车辆生产商的责任;如果是车主的原因,还要区分是否故意肇事,有无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使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社会渐露雏形,尽快构建起法律主导、社会共治、人人参与的交通安全治理体系,排查隐患,每个人都会是受益者。

标签: 交通事故;文二西路;死亡;道路设施;事故原因;司机;安全行为;受伤;车主;同路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316649772305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