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诗意请假条”,是抒情还是矫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5日 08:37:16

更多

以平常心对待人之常情,才是正常的状态。把正常之事拔高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步,无论有意或无意,都是矫情。

timg (3).jpeg

  贵州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凤仪村25岁驻村攻坚队成员冉魏,7月31日将一张用文言文写的请假条交给组织,没想到攻坚队队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先后以“打油诗”批复,该“诗意请假条”在网上走红。(8月3日澎湃新闻)

  近日来,这张驻村干部用文言文写的请假条火了,还被冠以“最文艺请假条”“诗意请假条”之类的称号,感动了无数网友。我以为,用文言文写请假条也未尝不可,但抒情过头则有矫情的嫌疑。

  请假就请假,为何要用文言文来写假条呢?冉魏告诉记者,他用文言文来写请假条,是想以幽默轻松的方式,活跃一下平日里气氛严肃的驻村脱贫工作。他最初是用中规中矩的句子和格式来写的,后来撕掉重写,因为觉得那并不能表达内心的情感。而他要表达的情感不只是送妹妹出嫁,还有“忠孝两难全”的情怀,因为“心里面还惦记扶贫攻坚的工作,同时又想回去看妹妹出嫁,这份矛盾郁结在心里面很难受”。

  假条写道:“……作其兄长,理应到场祝福,也表兄妹之情,并安抚嫁女之痛于二老,二三日足矣,奈何脱贫攻坚并无闲暇,未能早日到场团聚,对此,父母家人怨言颇多,余心亦深感不孝。故欲借此机会,归至家中,与家人团聚一番,尽子孙之孝道……”

  攻坚队队长收到请假条后,也“不甘示弱”,提笔就来了一段打油诗“自古忠孝难两全,脱贫攻坚冲一线;而今小妹出嫁时,理应及时把家还”。

  亲妹妹出嫁,哥哥请假回去参加婚礼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正常人都会批准,又何必非要拔高到“忠孝两难全”的层面呢?这难道不也是一种矫情吗?当地组织部门人员称,“我们当地非常注重婚俗礼节,常规来讲他请五六天假都可以,但他非常敬业只请了三天。”组织部用诗批复:“脱贫攻坚为人民,公私有顾应周全。于归之喜天作合,斯文如此太矫情。准假三日聚堂前,烛花开后赴一线。”也指出“斯文如此太矫情”。

  我对“诗意请假条”提出批评,并非鸡蛋里挑骨头,而是想强调,矫情一旦成为风气,就可能滑向虚情甚至无情。“新婚之夜抄党章”之所以惹非议,就因为矫情到了令人恶心的地步:洞房花烛夜的“正事”究竟是什么,难道还分不清楚吗?另外,媒体时常把“医生累倒”当正能量来宣传,往往招致质疑:医生连自己的生命健康都保证不了,又如何救死扶伤?这究竟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总之,以平常心对待人之常情,才是正常的状态。把正常之事拔高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步,无论有意或无意,都是矫情。面对矫情之事,众人还要配合矫情,就应该引起必要的警惕了。

  (原标题《“诗意请假条”,是抒情还是矫情?》,原作者李蓬国。编辑 钱振霄)

标签: 请假;文言文;攻坚;矫情;诗意请假条;打油诗;冉魏;批复;出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