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总惦记着“国酒” 茅台膨胀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陶苇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15日 07:59:16

更多

国酒作为奋斗目标是可以的,可如果各行各业的商家都争相注册使用国字头商标的话,市场上满眼都是“国X”,那将成何体统?

1.jpg

  法制晚报报道,“国酒茅台”商标行政诉讼案件终告一段落,贵州茅台集团13日发布声明称,申请撤回“国酒茅台”商标行政诉讼案件起诉,并“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及各相关方表示诚挚歉意”。

  茅台的失败其实没有悬念。国家商评委的意见可谓平和中正:“国酒”带有“国内最好的酒”、“国家级酒”的质量评价含义,茅台集团提交的在案证据并不能证明“国酒”具有其它更强的含义,若该文字成为茅台集团注册商标的组成部分独占使用,易对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产生负面影响,故决定不予核准注册。

  奇葩的是,之前贵州茅台集团方面不仅没有接受这样的结果,反而将国家商标委告上法庭。可你的“国酒”是自夸的,国家商标委的“国”却是货真价实的。虽然茅台有起诉的权利,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亦依法立案,只不过大家都知道这官司茅台赢不了。国酒作为奋斗目标是可以的,可如果各行各业的商家都争相注册使用国字头商标的话,市场上满眼都是“国X”,那将成何体统?

  还要看到,茅台对于这种荒诞诉求的坚持颇有年头。2001年开始,茅台就曾先后9次对“国酒”商标提起申请,均未成功。到2012年7月,国家商标部门当时公告称“国酒茅台”商标已过初审,但这审核结果遭到了业内酒企的一致反对。五粮液、汾酒等企业均认为“国酒”商标不应被茅台注册独占,2016年末,国家商标部门决定对“国酒茅台”商标不予注册。2017年,茅台集团向商评委提出复审申请。今年5月25日,商标委再度决定对这一商标不予核准注册。结果又捣鼓出文章开头的那场诉讼。

  茅台为什么要一直坚持这样的膨胀?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表面看是为了注册商标和打官司,实质还是营销。把自己和“国酒”扯在一起,对品牌是有增值效应的,但这样的营销是危险的,国家不可能为一家企业去背书。

  其实,广告法早就禁止使用“国酒”字样。像“最XX、国家级、国际级、世界级”这样的文字,均在广告法的禁止之列。这原本就是社会常识,但是企业为了逐利,难免存在侥幸心理,总想把违规的球踢进门。因此,要杜绝此类闹剧轮番上演,就需要有人为此付出代价,这代价包括两方面,一是被拒后仍然不断要求注册的,要加收行政资源损失费,二是对于未注册成功却提前使用不合法商标的情况,要予以严厉追惩。

标签: 茅台;商标;国家商标;国酒茅台;行政诉讼案件;贵州茅台集团;国家商标委;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起诉;歉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8/W0201808152787160739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