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留守农妇追剧成为10万+写手?省省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28日 16:38:24

更多

这些自媒体机构,不是把农妇带到了创富的新路上,而是把她们粗制滥造的所谓作品加以包装,用来取悦更多的农村受众、填充他们的精神空间,把更多人带到一条更俗更空虚的路数上,填饱自己的钱包。

timg (2).jpg

  山东商河县的村落里,一群留守农妇开始了另类“创业”。她们的“产品”是,通过追电视剧、刷剧,写一些比较简单的娱乐内容,然后将文章放到一个“自己研发”的检测系统里,“如果在系统里没有发现内容重复,没有违反平台和政府的规定”,就以原创的形式发布传播。写出10万+的追剧文案,农妇们月收入最高可达1万元。一般的月平均工资也在七八千元。

  留守农妇自强自立,找到了更加来钱的新路子,城里人点赞都来不及。但是这个来钱快的路子,让人感觉有些别扭。

  农妇中,不乏有真知灼见的高人。但作为致富的新道,其精神产品批量生产的作坊,却是令人感到意外的。有人写出10万+爆款追剧文章,也不奇怪。但只要识字的、会打字的,都参与到精神产品的生产中来,而且出手就能获得羡煞大学文科毕业生的收益,这让很多人直呼情何以堪。

  擅长追剧,不是农妇的“专利”。这方面,城里许多知识女性也是“强项”。但至少从概率上来说,既擅长追剧刷剧、又擅长写追剧文的,农妇比例肯定比城市家庭妇女比例低许多。即便剪辑剧情、发发小视频,城市家庭妇女的动手能力相对也强些。难怪旁观者打趣说,连生产精神粮食的重担也让农村来扛,这不公平啊。

  这不是羡慕嫉妒恨,而是对中国网络及手机客户端精神产品的质量表示堪忧。当复制加粘贴都能做成产业,当能够打字的每个村里人都能做,而且兑换的劳动收入比一般从事专业文字工作的人们有过之而不无足的时候,可想而知这个网络上充斥的是些什么样的精神产品。

  中国的精神产品,是随着手机的广泛普及而直接下沉到广大农村的。但精神产品的雅与俗,是有一个能够共赏的艺术品味尺度的。所谓大俗便是大雅,指的是在精神产品上,极致的俗与极致的雅,是协调统一的,并无农村人做给农村人看、城里人做给城里人看的阶层区别。反而,越是大俗的精神产品,越是对作者的艺术修养、知识积累,要求更高。

  然而在自媒体生态下,人们越来越感到大众精神产品的质量滑坡。这与写字楼里的精神产品生产者一定程度的不接地气有关,更与一些自媒体抛弃格调的一味庸俗有关。当你一不留神点开的一段所谓“搞笑视频”,是出自只要认识字、会打字的农妇从电视画面上剪辑拼接起来的时候,你是万般无奈的。

  这不是对农妇从事精神产品的生产有歧视,而是对精神产品的生产背离基本规律的焦虑。对于农妇来说,挣钱改善生活是硬道理。她们离真正的创业致富,有着业务能力的距离,更有着精神的距离。她们只不过是自媒体机构挣钱的工具而已。而对于拥有发布平台、从农妇身上赚取更多的自媒体机构来说,这才是一种生产误导与精神误导的原罪。

  这些自媒体机构,不是把农妇带到了创富的新路上,而是把她们粗制滥造的所谓作品加以包装,用来取悦更多的农村受众、填充他们的精神空间,把更多人带到一条更俗更空虚的路数上,填饱自己的钱包。

标签: 农妇;精神产品;自媒体;留守;检测系统;娱乐内容;平均工资;商河县;研发;原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