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安全不牢 自如何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05日 01:17:48

更多

出于空置和装修成本考虑,自如公寓一般装修结束后5至7天就投向市场,对装修质量和材料环保管控也存下漏洞。自如等平台罔顾安全,也许十次只能抓住一次,但处罚一次,就要让其痛定思痛,整个行业为之一震。

timg.jpg

  连日来,长租公寓平台自如旗下多处房源,被曝光甲醛超标。超标与白血病,或许很难证明是直接关系。然而,众多租客对自身健康安全焦虑,很难再放下。

  野蛮生长下,安全管理责任被疏忽。自如公寓,两年前就有孕妇租客患白血病投诉,不久前阿里员工租住患白血病死亡,期间还多次被投诉甲醛浓度是国家安全标准10倍。尽管其中责任很难具体判定,但不少自如公寓甲醛超标影响健康,是客观事实。新装修房子不宜立即居住,装修材料要环保安全,这些都是健康常识。然而据媒体调查,出于空置和装修成本考虑,自如公寓一般装修结束后5至7天就投向市场,对装修质量和材料环保管控也存下漏洞。显然,在快速扩张阶段,自如等长租公寓平台片面追求市场规模,忽视安全责任,埋下隐患。

  以法治乱,完善租赁市场立法和监管。近年来,国内大中城市租赁市场持续高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在房屋租赁行业准入门槛、监管机制没有完善之前,面对强大资本,租客个体权益被侵害,很难避免。例如,房屋出租带来甲醛超标等安全问题,目前相应监管几乎空白,仅有的相关标准,也因为缺乏执法威慑,得不到推行。对新出现的长租公寓,装修材料和定期质量检测,能否有定期不定期检测,发现不符要求的,应要求立即整改。对租赁市场及服务链条,相关立法和监管越完善,安全之基才能越牢固。

  重典治乱,以儆效尤。尽管目前租赁市场相关立法和监管仍不完善,但在适用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范围内,应着力抓典型。今年8月31日通过的电子商务法,对电商平台“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作出明确规定。类似自如这样的平台,同样适用。监管部门约谈之余,顶格罚款乃至停业整顿的处罚,可以适时祭出。自如等平台罔顾安全,也许十次只能抓住一次,但处罚一次,就要让其痛定思痛,整个行业为之一震。

标签: 公寓;甲醛超标;白血病;装修;安全;房源;焦虑;监管;健康;曝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04842613891196.jpg